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计生工作+垃圾分类” 遂昌高坪乡开启垃圾分类革命新模式

2018-12-21 15:42  来源:遂昌县美丽城乡办 祝灵潇 刘颖 雷杭

  “哪些东西可以用来做酵素?”“酵素我们自己能做吗?怎么做啊?”“除了塑料饮料瓶、报纸、玻璃瓶以外,还有哪些东西是可回收垃圾啊?”……近日,遂昌县高坪乡政府二楼大会议室热闹非凡,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

  为了进一步助推高坪乡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乡计生办以召开计生服务员例会为契机,邀请各村妇女代表、巾帼党员参加会议,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现在摆在桌上的这些物品中,哪些是属于对环境有害的物品?知道的请举手。”在观看完垃圾分类公益小短片之后,乡计生办工作人员曹益萍还采用实物与道具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互动问答,让大家第一时间巩固刚刚学到的知识。

  “我刚前两天把家里的废报纸、玻璃瓶等拿到垃圾兑换超市换了一些肥皂、牙刷、牙膏等日常用品。”高坪新村计生服务员廖宝兰在现场分享时动员姐妹们,回去后也可以抓紧把那些可回收垃圾拿去兑换奖品。

  据悉,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高坪乡计生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计生服务的主力军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并通过计生服务员、妇女代表、巾帼党员,以“点”带“面”,进一步引导全乡妇女积极主动参加到垃圾分类这场革命中来。

  下一步,高坪乡将深化“计生工作+垃圾分类”模式,组织计生服务员、妇女代表、巾帼党员认领2户结对户,以“1+2”形式“抱团”,共唱垃圾分类“一出好戏”。同时也将深入探索“计生工作+”模式,融合全乡各项中心工作,在稳步推进计生工作的同时,助力高坪乡村振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