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古城遗址缘何再次入选“国家级”?

2018-12-17 07: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安吉古城遗址

  上马坎遗址

  最近,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浙江省仅4个,安吉古城遗址(原递铺城址)位列其中。

  早在2013年,古城遗址就与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被国务院合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1月,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又成为150处国家“十三五”重要大遗址之一,由此进入国家最高等级的遗址序列,与周口店、秦始皇陵、丝绸之路等处于同等保护地位。

  安吉古城遗址缘何获得如此“厚待”?近日,杭州日报记者走进安吉,探秘古城遗址背后的故事。

  安吉是先越文化的

  “摇篮”之一

  寻访古城遗址,往往难度大而观赏性弱,尤其是那些隐没在乡村乃至庄稼地里的数万年前、几十万年前、几百万年前的遗迹。

  但好在,古城遗址的寻访难度不算大。古城遗址位于安吉县递铺镇西北15公里处九龙山下的古城村,安城至良朋公路横贯东西,穿越遗址,将其分割成南北两块。沿着开往古城村的公路一路向北,经过路边立着的“安吉古城遗址、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国保标志碑后,再往前不远便能看到“安吉古城遗址”的石碑和一段高出地面的土墙。

  古城遗址城址平面近方形,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城内部分面积达33万平方米;四周有底宽约25米、残高4到6米的土筑城墙,城墙外还有一圈围绕城址的护城河。

  古城遗址作为一个研究先越文化的重要基地,2002年及2005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城墙及城内遗址进行过局部试掘。

  出土的陶片标本可上溯春秋战国,下至汉晋,还包括大量绳纹瓦、兽面纹瓦当、文字瓦当等建筑构件。又根据堆积丰富的城址及城墙文化层的存在,从而确认这里为一处始建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并一直沿用到两晋的高规格的古城。建城史长达2000年左右,历经东周、秦朝、两汉、两晋时期。

  两千多年前,安吉是浙江的“省城”

  安吉是秦汉时期浙江境内最早设郡的地方,即秦汉鄣郡郡治。秦汉鄣郡治,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安吉古城遗址。

  现在普遍认为,安吉古城在秦汉时期成为鄣郡治之前,就已是浙江人类文明的重要区域、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一直延续到两晋时期。

  据相关史料,古城是早期越国北疆重镇,秦汉鄣郡郡治,汉六朝故鄣县治,也就是当时的“省城”。

  “郡制曾在中国历史上辉煌过一段时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全国根据地理需要设置了36个郡,那时的郡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省,也就是说秦时期浙江的省城在安吉。”安吉文物局相关研究员说。

  “安吉古城是春秋战国、秦汉时期江南地区极为重要的城址,不仅因为它处在东西文化的传播走廊及楚越交接处这一特殊位置,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秦汉长江下游重要经济文化之江南要地的区域政治中心,它集中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政治、文化、经济、丧葬习俗等各方面的情况,是综合研究当时社会、集中体现和还原古代历史的重要资料。”该研究员告诉记者。

  两晋以后,随着中国的“第一条大通道”——隋唐大运河的开通,古浙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始向钱塘江周边转移,慢慢地,就形成了现在的杭州。

  将浙江古人类活动史推向八十万年前

  说起浙北流域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古文明谱系,除新时器时代的良渚文化、安吉古城外,绕不开的还有一处,就是同样位于安吉的旧石器时代的上马坎遗址。

  “浙江旧石器文化遗址考古第一点”——已故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时任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张森水曾这样评价安吉上马坎遗址。

  与安吉古城遗址同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上马坎遗址,位于溪龙镇溪龙村。这一遗址的发现,对于浙江历史来说具有另一番划时代的意义。

  溪龙村,1949年后才有了现在的名字,可是要探究这个村子的人类活动史,却可以追溯到八十万年以前。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包括张森水等人的考古专家队在发掘上马坎旧石器时代遗址时,发现了石制品400余件,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石球、尖状器等,还发现了固定的旧石器制作场所。

  根据与周边旧石器遗址的对比,上马坎遗址的年代可能处在80万年至12.6万年前,说明古人在这处遗址活动过相当长一段时间。

  要知道,在此之前,浙江旧石器考古中发现最早的,仅仅只有1974年在建德乌龟洞采集到的一枚古人类犬齿,距今5万年,和大名鼎鼎的云南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以及北京人(距今71万年至23万年)等差距很大。

  “在长兴七里亭遗址之前,上马坎遗址是浙江境内最早发现、最早进行考古发掘的遗址,这一发现不仅在当时填补了浙江省旧石器考古的空白,更将浙江古人类的活动史向前推到了八十万年以前,在当时,对浙江历史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考古发现。”安吉文物局相关研究员说。

  图片由安吉县文物局提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