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意大利人毕华:遇上横店爱上中国

2018-12-16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口述人:毕华,意大利人。2006年至今担任横店集团欧洲分公司总经理。2010年9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对经济增长和国家现代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以及我的个人生活。

  1963年我出生于意大利。来中国前,我和我的妻子、十七岁的儿子住在米兰附近。2007年1月,出于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看好,我决定接受横店集团的邀请,在意大利米兰创建横店集团欧洲公司。目前,我是横店集团欧洲分公司总经理。

  我的第一次中国之行是在1992年。它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因为那一次我真正地接触到古老的中华文化。所到之处都能见到真诚的笑容,还有造型独特的建筑、绚烂的灯光和鲜艳的色彩。我还记得从杭州坐车到横店花了差不多五个小时,道路不太好,尽管如此,我却感觉很舒服,并且这种感觉让我克服了一切困难。

  我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开始成为现实,应该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也就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这段时间。 那时走在街上,你可以感受到中国老百姓普遍的热情以及他们对持续变革和改革的意愿和支持。

  中国是个乐于接受和了解多样性的地方。尤其是在浙江,有很多积极的能量和和谐的力量。我喜欢引用利玛窦关于友谊的一句格言,他说:“友谊的稳定性在生活不稳定时最能受到检验和考验。”当我回顾我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与浙江的关系时,我清楚地意识到,几乎所有我收到和给予的东西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友谊的影响,所以除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作出努力外, 我还尽力在此过程中与中国建立真挚的友谊。

  我坚信,东西方应该更好地相互了解、加强对话,克服双方仍然存在的许多刻板印象。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尽我所能邀请名人访问中国和组织会议。过去我计划组织一些大型会议或邀请足球明星和电影导演到浙江时,有些人说,“哦,这是不可能的!”“这太复杂了,需要很长时间。”“你做不到。”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你能够真诚待人,而不是专注于短期回报,实际上你可以成功地一一实现。

  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是,著名意大利足球运动员罗伯托·巴乔在2015年对杭州和横店的访问。罗伯托为人行事低调,不太喜欢现身参加活动。我不得不承认,我花了好长时间说服他和我一起到杭州和横店。可以肯定的是,有几个因素对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我建议一起参观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特别是亲自鼓励当地盲人足球队球员。该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主要目的是帮助残疾人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培养优秀的残疾人体育人才。第二个因素是我对横店集团在社会工作方面做的相关解释,所以罗伯托想亲自在横店见到集团创始人和总裁,感谢他们为改善整个社区作出的贡献。

  我总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终身学习者。这意味着首先要谦虚,不论年龄、职业和社会地位如何,我都愿意向他请教。其次,我乐于与我的团队和同事分享知识和经验。我们所有人,包括个人和组织都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旧的答案经常被证明是错误的或者不足以应对新的挑战。在任何地方都是如此,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点尤其重要。

  我对横店有着极大的敬意,现在我仍然对它的发展十分看好。我可以预测它和浙江的光明前景。横店,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影视城,以它的摄影棚和现代化服务,现在可以每年吸引逾千万游客,这简直不可思议。横店和整个浙江的进步和变化都很快。我个人比较喜欢横店这样的小城镇,而不是在拥挤的城市里生活。也许这是因为我在意大利也不住大城市。小城镇有许多自己的优点:经济适用的住宿,人流少,交通不拥堵,社区亲密,美味佳肴遍地,更容易结交朋友……当然也有一些缺点,特别是在教育、文化活动、购物等方面和城市相比没有那么便利。但就横店而言,由于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现在我甚至可以在那里找到正宗的比萨和咖啡。浙江已经是一个美丽而发达的省份,而在不久的将来,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这里安家落户。

  与四十年前相比,现在的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发现,中国人民始终抱着谦逊的态度,团结在一起,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我相信,未来中国将更大程度地实现和分享改革开放红利,使人民享受更美好的全球化生活。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