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一窗受理”覆盖镇乡 503个村社实现数据共享

2018-12-16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诸暨日报记者 刁卓璐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诸暨日报记者 刁卓璐) 近日,诸暨市大唐镇冠山村村民侯志三来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已故亲人办理死亡证明、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等相关手续。事后,他可直接去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死亡注销、殡葬补贴、城乡居民死亡待遇核准等一系列“身后事”相关业务,窗口人员运用“一证通办”系统,通过身份证读取直接提取到户籍信息、火化证明、社保参保信息等电子档案。

  “以前要先去公安窗口开死亡证明,再到社保窗口办理城乡居民死亡待遇核准,最后到民政窗口办殡葬补贴手续,一来一回,要跑好几个窗口。现在方便了,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完了。”侯志三说。

  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诸暨构建基层政务服务审批新模式,目前27个镇级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实现无差别受理全覆盖。据介绍,无差别受理改革整合归并各乡镇基层站所的审批职能及权限,将公安、民政、人力社保、国土、建设、商事登记等17个部门事项全部纳入镇级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受理。经过整合,全市各镇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共150个,总量较改革前减少121个,月均办件量402件,较改革前增加74.3%,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平均缩短60%以上;窗口工作人员共155人,较改革前减少144人,窗口服务效率提升约80%。

  服务事项标准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背后,是数据的打通与共享。目前诸暨全市27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503个村(社区)已实现数据共享,503个村(社区)配备高拍仪和读卡器。

  诸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10月和11月,27个乡镇(街道)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达99.8%。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