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低保申请“一证通办” 审批时间最快缩减至2天

2018-12-16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李茸 通讯员 任迎春 季华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李茸 通讯员 任迎春 季华) “听说以前需要提交十几个证明,现在我只带着身份证跑了一趟社区,一周时间就拿到了低保金!”平湖市当湖街道湖滨社区居民沈中林高兴地说。

  近日,平湖推出低保申请“一证通办”。居民只要拿着身份证,可以就近在村社或者镇街申请低保,审批时间也由原来的27个工作日缩减到最快2天。

  湖滨社区收到沈中林的低保申请后,在低保系统中采集了他的身份信息,专职社工立即获得派件并开展入户调查。调查情况输入系统后,平湖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得到系统通知,几分钟内就完成了对沈中林家庭经济状况的审核。经过公示,确认符合低保条件后,低保金就直接打入了他的银行卡。

  通过打通部门壁垒,整合多部门数据,优化审批流程,平湖将低保申请涉及的五大环节和10多个部门的20多项数据,全部纳入“平湖市社会救助一键核对系统”。全流程数据流通都通过该网进行,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腿,办事更便捷高效。而以前因为数据分散在10多个部门,核对一户,打几十个电话是常事。为了让服务更专业高效,平湖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了16名专职社工开展入户调查。目前,已有303户共637名困难群众享受到“一证通办”带来的便利。

  而这正是平湖民生共享工程的成果之一。“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加速发展红利的释放。”平湖市委负责人说。今年,针对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保障领域,平湖梳理出100个民生共享工程项目。目前,100个民生共享工程项目已完成88.23%,受益群众达40余万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