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茶叶当家品种加快“换角”

2018-12-11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郑小兵

  茶叶良种基地正在起苗。

  “今年育的‘鸠坑早’茶苗,大概可以种2000多亩吧,现在起的这批苗也是最后一批了。”日前,在淳安县茶叶良种基地,基地管理员李四泉一大早就在安排人员起苗,随后这批10亩“鸠坑早”茶苗,将移栽到中洲镇的茶园里。

  原产于淳安县鸠坑乡的茶叶“鸠坑种”,是浙江众多茶树品种中唯一被认定为国家级良种的有性系品种,曾经也是浙江茶区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一度占全省茶园面积的近一半。但由于经过长期有性繁殖,早在上世纪80年代,“鸠坑种”就出现品种混杂、种性退化等问题。经过淳安茶叶工作者研究30年繁育出来的“鸠坑早”,则是具有鸠坑群体种优良种性,且适应名优茶生产需要的“鸠坑种”新品系。

  对茶农而言,“鸠坑早”不仅在长势、芽型、品质等方面与原“鸠坑种”能保持一致,而且采摘期能提前7-10天,这就意味着茶农借助这个时间差,将获得更高的效益。

  “但是一个新品种要大面积推广,特别是茶叶种植,涉及全县数万户茶农,不是那么容易的。”淳安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主要是以“茶叶专科医院”为核心,打造“淳安县茶叶生产服务中心”的一条龙式产业服务体系,“包括党员服务队在‘百千万’、‘消薄增收’等走访活动中,我们都把推广‘鸠坑早’,解决‘鸠坑早’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主要的一个内容,相当于提供的是‘保姆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淳安县供销总社在组建全省首家公益性专科庄稼医院——淳安县茶叶专科医院的基础上,还针对茶农集中反映的茶叶品质提升问题,不定期组织一线现场培训,建立了茶叶专家同茶农的交流渠道,提供“一对一”个性服务,还开展了无人机统防统治等,使茶农换种“鸠坑早”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高,“鸠坑早”成淳安茶叶当家品种的趋势也进一步明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