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论茶” 第二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2018-05-19 10: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许露琳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许露琳)5月1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开幕。当天上午,“西湖论茶”——第二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的茶叶专家齐聚一堂,共话茶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首先作了题为“中国茶产业与绿色发展”的演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茶生产国,中国的茶叶种植面积占全球的43%,产量也占全球产量的30%以上。”他表示,如今各地政府越来越重视茶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使茶叶在更好的生态环境中生长。为了使茶叶更加健康安全,中国格外注重控制污染源和生产过程管理。“目前我国各地都在茶产业中进行‘双减’行动,即减少化肥用量和农药用量。”陈院士说。

  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正成为产茶大国的一致努力方向。印度茶叶所所长阿努普·巴鲁阿在演讲中始终围绕印度有机茶产业的发展。“所谓有机茶,就是采用生态化、有机化管理生产的茶叶。”他说,30年前印度的有机茶园面积占印度茶园总面积的6.5%,如今它的范围和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

  在题为“茶园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的报告中,斯里兰卡茶叶所所长萨拉特·阿贝辛格也提到了茶园绿色生产的重要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传统红茶生产国和出口国,斯里兰卡的红茶产量90%以上出口。萨拉特·阿贝辛格介绍,茶叶在斯里兰卡经济当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茶叶出口额达12.7亿美元,占其外贸出口额的12.31%,创造了大约200万人直接或间接就业,相当于斯里兰卡全国人口的10%。“这要求我们必须有良好的机制,管理好茶叶的质量。”

  “茶树的叶部、茎部、根部疾病,和之前咖啡遭受的病虫害类似。”萨拉特·阿贝辛格表示,茶树的病虫害防控技术涉及很多领域,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斯里兰卡需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包括化学品使用、规章制度完善等。

  论坛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长让·路克介绍,过去十年全球茶产量年均增长4.4%,但同时全球茶产业也面临一些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生产国和消费国需要更多沟通,促进生产国提升茶叶品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