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质量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嘉兴篇章”

2018-12-09 10: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戴纯青

  瑞雪兆丰年,嘉兴的这个冬天,以一场纷纷扬扬的初雪为起点。

  漫天的雪花浇不灭学习的热情,振奋的前景激发思考的动力。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应该“怎么看”,又将“怎么干”?12月7日至8日,嘉兴市委读书会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校区)举行。

  在这座处处对标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校园里,传来了响亮坚定的“嘉兴声音”,讲述着历历可数的“嘉兴故事”,擘画着激动人心的“嘉兴梦想”。为期一天半的读书会中,与会领导找优势、查短板、谋新路,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凝聚共识、锚定未来,将务虚会议开出了务实会风,以“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推动“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

  筹谋抓手 聚力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

  这是一次寻找方向、明确目标的大会。

  “不怕人家比你强,就怕强的人比你更努力。”市委书记张兵的话铿锵有力,“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嘉兴已经努力了20多年,有收获,也有遗憾。如果我们不能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历史机遇,就是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怎么办?“要主动谋划!要在这一‘国家战略’中有更多的嘉兴项目、嘉兴内容、嘉兴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觉悟,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有思想上的解放,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面对新机遇带来的新命题,与会领导纷纷表示,要以思想解放、开拓创新,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

  有目标才有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嘉兴下一步要实现的目标,而科技创新正是重要引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宏芳直陈问题,“我们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水平还不够高,投入还不够多,氛围还不够浓。”看到问题才能找准定位,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毛宏芳说:“从全球大格局来说,科技创新正面临机遇期,尤其对于嘉兴来说,我们毗邻上海这个全球科创中心,又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样的机遇千载难逢。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博会也为嘉兴提供了很多机遇。千万不要把眼皮底下的机遇当成过眼云烟,一定要做有心人,去抓住机遇。”他指出,嘉兴要搭好以G60科创走廊为主体的创新大平台,打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个“金字招牌”,念好“人才经”,还要把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和平台与嘉兴进行链接。

  文化就是软实力,就是发展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指出,要发挥“文化璀璨、风华绝代”人文优势,打造文化高地。要充分看到嘉兴的江南文化、吴越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和公共文化建设与发展的优势,提振打造文化高地的信心和决心。刘冬生建议,加强文化高地建设,要有时代高度、思想深度、人文厚度和城市温度。在实际操作上,要把闲置的文保地“用起来”,要让闲散的文物点“活起来”,要让有闲情的文化人“忙起来”。在资金方面,要让社会资本“敢投”、“愿投”和“能投”,以PPP模式助力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还要将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融合起来。

  看清优劣才能找准路径。嘉兴有港口和海河联运的优势,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坦言,当前,海洋经济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更面临激烈的竞争。要着力破解当前的各种瓶颈制约,为海洋经济发展“通经、活血、化瘀”。她建议要立足全市层面,进一步把开发建设滨海新区作为全市发展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理顺体制,确保发展海洋经济资源高效整合,要完善功能,推进嘉兴港口能级提升,要科学推进滨海新区百亿企业群、千亿产业带建设,还要发挥滨海新区集区位、港口和综合保税区以及周边消费市场等诸多优势,大力发展商品交易。

  优化城市 合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这是一次交流思想、汲取智慧的大会。

  当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嘉兴首次进入国家战略核心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即将迎来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江南文化的起源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正在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的嘉兴,要如何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绽放新光彩?

  “嘉兴要打造‘八个高能级平台’!”张兵描绘的这幅蓝图囊括了高能级城市平台、高能级国际产业合作平台、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高能级开放平台、高能级国家生态湿地公园、高能级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高能级文化高地和高能级营商环境,一个集枢纽中心、湾区明珠、水乡名城、创业乐园于一体的嘉兴呼之欲出。

  未来的嘉兴城乡,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新格局?“让乡村成为城镇的花园,城镇成为乡村的厅堂。”“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市委副书记孙贤龙指出,要打牢城乡共享的美丽底色,建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平台,唱响独具特色的区域品牌,深化城乡融合的改革机制,推进“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

  有文化品牌影响力的城市,更能增强城市自信,推动地区持久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表示,红色文化和运河文化是嘉兴两张得天独厚的文化金名片,要充分认识这两张名片的重要价值,奋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胜地和运河历史文化名城。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务实之举。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提出,要构建更加完整的“招商链”、更强承载的“功能链”、更加优质的“生态链”、更有保障的“要素链”、更有活力的“创新链”。

  高能级的营商环境,要有“清廉嘉兴”作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张建明表示,将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依法办案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嘉兴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清廉嘉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发挥主场优势,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提升中心城市品质,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要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提升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副市长盛全生、沈晓红、洪湖鹏、叶忠华也都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提出了举措,表达了决心。

  谋事在人 全力打造高水平干部队伍

  这是一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大会。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牵动着市委书记张兵的心。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全市广大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群众路线教育,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精气神进一步提升。而今,当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到长三角,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前,嘉兴又将如何当好示范者?

  “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呼唤高水平的干部。怎么把事情办好?关键就是干部的能力水平。”张兵叮嘱全市广大干部:要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要有政治敏感性,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习理论,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和“桥”;要知行合一,把讲政治贯彻于履职的全过程;要突出守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依规办事,按制度规则办事;要提升政策水平,加强问题研究、学会统筹兼顾、严格决策程序;要提升落实水平,雷厉风行,提高标准,办就办好,决不能敷衍了事、降格以求、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要用绣花的功夫规划建设和管理我们的城市,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把城市品质做到最好、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要有钉钉子精神,凡是已经部署的工作,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只要有一点可能就紧盯不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做出十分努力;要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做有为民情怀的干部、熟练掌握群众路线的干部、在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

  统一战线是延揽党外人才、汇聚党外智慧的最大智库。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看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嘉兴统一战线人才资源优势将发挥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经济建设提供力量支持,为社会治理提供和谐环境,为惠及民生提供各方力量的重要作用。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既是我们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关键所在,也是嘉兴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始终保持源头活水的关键所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认为,要在年轻干部的来源、培养、使用和落实上明确目标举措,推动年轻干部队伍既有“量变”,更有“质变”。

  ‘“要念好引才聚才和用才经。能不能网罗到人才,网罗到什么样的人才,直接关系到我们科技创新的水平怎么样。”“乡村振兴既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也需要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与会领导在各个领域的讨论中,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到了这一问题上。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什么样的干部是一个成功的干部?“问心无愧、人生无悔”,张兵的这八个字掷地有声,在会场中引发了经久不息的共鸣。迎着纷飞洒落的初雪,张兵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名言殷殷寄语,激发了与会人员勇猛精进、勇立潮头的满腔豪情: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