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世界前沿生命科技技术或将迎来“杭州智造”

2018-12-09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记者 施杭 邹芸 朱斌 潘磊

  图为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现场。 主办方提供

  手术机器人大家已经不再陌生,而被“达芬奇”垄断的国内高端医疗机器人市场,或将被更轻便、卓越、经济的国产手术机器人打破;全球首个局部溶脂一类生物新药目前已获得美国和中国的发明专利,它可微创注射变异胶原蛋白酶,导致皮下脂肪溶解;将某种药物经肝动脉注入肿瘤内部,阻止肿瘤的蔓延扩张,激活自由基,精准灭杀肿瘤细胞……

  这一个个听上去具有未来科技感的生命医疗技术,实际上是在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亮相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而这些成果或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杭州智造”。

  12月7日至9日,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浙江省高兴夫副省长在会上表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探索、融合、创新”。这次主题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科技高峰提供了新的力量,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生命科技。生命科学加快创新突破,并且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的融合,带动了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现代生物能源、生物制造以及环保等产业的快速变革,还将继续对世界经济结构产生重大的影响。

  近五年来在生物医药领域,浙江省获得的最高奖项占了全部奖项的13%。特别是以新发传染病为例,通过国内大型国产医疗机械,诺尔康耳蜗打破了进口耳蜗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下一步浙江省将立足现有的基础,瞄准发展目标,坚持基础研究,研发攻关,服务应用、产业培育和人才集聚五位一体,力争在科技创新上抢先一步。

  据了解,大会还承办了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树兰医学奖”,对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本届树兰医学奖经过严格的材料审阅、初评、终评,最终从近百位有效被提名人中产生了2位树兰医学奖和10名树兰医学青年奖。葛均波院士与程京院士荣膺“树兰医学奖”,牛丽娜等10名青年才俊折桂“树兰医学青年奖”。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