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世界青瓷大会开幕 102件故宫馆藏龙泉青瓷回老家

2018-11-03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淡宁 姚群 石怡峰

  北宋龙泉窑青釉刻划莲瓣纹盖罐

  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瓶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姚群 石怡峰)昨天上午9点,世界青瓷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浙江龙泉举行。开幕式上,除了授予龙泉“中国陶瓷名城”的称号外,还宣布中国青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事实上,早在开幕式之前,作为此次活动的一部分,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已先声夺人,于11月1日率先开展,来自全国25个省份,120多所机构、院校的创作者们所提交的3300多件(套)陶瓷作品进行了展示。展馆从当天上午9点到晚上8点半闭关清场,始终呈现出人山人海的景象,参观人次突破万人。

  而昨天,作为整个世界青瓷大会的重头戏,《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在龙泉青瓷博物馆正式开展。

  102件故宫博物院馆藏的龙泉青瓷,在跨越千年岁月,历经千山万水后,终于回到故乡与故乡人见上一面。

  女子鼓队、男女舞龙队、礼花礼炮,将昨天的龙泉青瓷博物馆的广场渲染得分外热闹,禁不住让人想起了《红楼梦》里的“元春省亲”。

  可不就是省亲么?对龙泉人来说,这一件件制作精美的青瓷,就像自己家的女儿一般。所以,这场阔别已久的“归宁”让龙泉人这么激动,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故宫博物院纪委书记朱鸿文表示,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类藏品,多数来自元明清时期的宫廷旧藏。除了大量的龙泉青瓷精品,更有元明时期龙泉窑场专门为皇家烧造的宫廷用器。

  这部分瓷器被进贡到皇宫后,就秘不示人。而此次,故宫博物院遴选的102件器型涵盖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的瓷器精品,将通过“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等三个单元来进行展示。

  钱报记者在展厅内转了一圈,现场最有人气的展品之一,是一个方方的瓶子,许多参观者围着,左看右看,还不停地拍照。

  这是一件南宋时期的龙泉窑青釉琮式瓶。假如你去过良渚,那么对“琮”应该不陌生。玉琮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是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

  而眼前这个青瓷瓶,其色泽与玉器极为接近。礼器,说直白一点,就是祭祀用品,中国人有“黄琮礼地”的古老习俗,也因此,琮瓶本身也带着祭祀的色彩。

  在宋代,琮瓶非常流行,这与当时的经济有关。宋代的金属产量不高,因此,瓷器成了很好的替代品。

  今年已经75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带着钱报记者逛展厅。

  他说,这批瓷器10月28日就已经运抵了龙泉,当时还举行了很热闹的迎奉仪式,他细细地观摩了很多遍,“没有一件让人失望。有一些展品,我只见过标本、复制品,或者书本上的图录,真品还是第一次见。”

  徐朝兴说,最早的展品,来自北宋年间。那时候的烧制技术,肯定不比现在发达,但就在那样的条件下,先人们烧制出了如此优美的器型和纯正的成色,其中所花的心力,一般人是无法体会的。

  他建议,顺着年代,一件一件地看展品,你会感受到青瓷的发展之路。

  他唯一的遗憾,是不能“上手”,无法感受到釉的触感,胎的厚薄:“不过,也能弥补。只要扫一下展品旁边的二维码,一些诸如口径之类的外型数据,都能看得很详细。”

  这次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展期为3个月,至2019年2月结束。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