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据入库专人巡查 柯桥盯牢规上水利工程

2018-12-03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超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超)近日,记者从绍兴市柯桥区水利部门获悉,经过两年多探索,目前柯桥全区规模以上水利工程管理全部实现标准化、物业化和信息化“三化融合”。

  水利工程多、管理难,是各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病。单单柯桥区就有水库、5万立方米以上山塘等规模以上水利工程116处以及标准海塘17.38公里。为进一步保障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今年2月柯桥在省内率先出台《柯桥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形成“区、镇(水管单位)、村(闸所)、物业”四级考核链。

  以“数据入库、实时更新、动态监管”为目标,柯桥大力推进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在硬件方面,柯桥50座小型水库全部安装水雨情遥测设施和视频监控点;在软件方面,搭建区镇两级平台,其中各乡镇单独设立运行管理平台,综合各类基础数据和实时数据上传至区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监管平台。同时,针对基层水利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柯桥区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通过招标等方式,全区共引进18家物业公司,配备专业技术人才28名,巡查员111名,较好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累计完成7500多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和评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