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布”里乾坤大

2018-11-21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柯桥,水陆通达,历朝历代商贾云集,千百年来物阜民丰。当古越大地巧夺天工的纺织工艺,遇上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40载,一座轻纺城,造就了布满天下、誉满天下的纺织之都柯桥。

  40年,柯桥经历了筚路蓝缕的艰辛,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正以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为使命,为下一个40年擘画新篇章。

  一虹“金柯桥”

  若问柯桥最繁忙的大动脉是哪条,柯桥人会给你一个“霸气”的名字——金柯桥大道。

  每天,大道一侧,一车车白色的坯布源源而来;另一侧,货车载着色彩斑斓的布匹服装鱼贯而出。这条日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大动脉,与柯桥经济同频共振。

  这番繁荣景象可以回溯到改革开放初期。上世纪80年代初的柯桥大力发展以纺织、印染为主体的乡镇轻纺工业,一大批兜售布匹的小船户操着浓重的“绍普”话,开始了和外来商贾的原始交易。一条不过四五百米长的狭长临河小街成了柯桥最繁华的商贸中心。

  1986年,政府的一项决策改变了柯桥的命运:建一个轻纺市场,选址柯桥。随即,1988年10月,占地1.7万平方米、总投资660万元、拥有600间营业用房的多功能封闭式绍兴轻纺市场建成开业。更让柯桥人自豪的是,1992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绍兴轻纺市场正式更名为“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被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

  “之后30年,轻纺城经历了一次次升级改造,一大批新建改建市场,大幅改善轻纺城市场的硬件设施,促进了市场繁荣。”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伟江说。

  走进修葺一新的中国轻纺城展示大厅,沙盘上那条金色的金柯桥大道两侧,铺展的是轻纺城的前世今生。

  “路的最南边是最早的老市场所在地,中间这个区域是国际贸易区块,而北边是创新发展区块,由南到北,从最早往来交易到国际贸易再到创新升级,一条金柯桥大道是轻纺城30年发展的缩影。”顺着张伟江手指的方向,沙盘上瞬时亮起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块,这正是如今中国轻纺城仓储物流区、原料交易区、面料交易区、创新发展区、国际贸易区五大市场。

  当前,中国轻纺城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90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8万余间,市场群注册经营户30648家,较1988年中国轻纺城成立时增长62.9倍;日客流量10万人次,是1988年中国轻纺城成立时的11倍,其中境外采购商日均达1万人,另有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常驻外商6000余人。

  一座新小镇

  中国轻纺城何以维持30年的繁盛?靠的正是柯桥强大的制造能力。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集群基地,目前柯桥拥有纺织企业近8000家,其中规上企业755家,已形成上游的聚酯、化纤原料,中游的织造、染整,下游的服装、家纺、轻纺实体市场和网上轻纺城等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纺织全产业链优势突出。

  “这些年来,由于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上涨,化纤、织造等环节出现了转移,我们一直在自我叩问,柯桥制造的最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调研分析后我们得出结论,印染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徐国土说,柯桥拥有庞大的印染存量产能,热电、污水处理等产业链配套齐全,开展印染行业“亮剑行动”,打造蓝印时尚小镇,正是要强化印染这一核心竞争力。

  徐国土口中的这座蓝印时尚小镇位于钱塘江、曹娥江交汇处,一座座全新的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场景早已退出历史舞台。

  “我们企业的前身是1979年办起来的先锋印染。这几十年来,印染企业在柯桥遍地开花,存在安全隐患、低散乱等问题。两年前,政府痛定思痛进行印染企业集中关停整治,我们也响应号召,在印染产业集聚的蓝印时尚小镇重起炉灶。”禾盛印染总经理赵国平是印染行业的老人了,可自从来到了这座集特色产业、印染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他对印染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过去称料靠工人的经验估算,如今有了送料进料自动化系统,质量稳定,大幅节省了成本。每天上午9时,我都能收到ERP系统的成本评估报告,每米布到底赚不赚钱,值不值得做,次品率多少,一目了然。新厂建成后,我们投入了流水线设备,用人比老厂减少了400人,产能还增加了。”赵国平说。

  这座小镇不一般。如今,蓝印时尚小镇的开发建设已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小镇内企业现有印染设备6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行业领军和标杆企业不断涌现:乐高印染率先引进“无水印染”,兴明染整、永利印染全面实施智能化管理,迎丰印染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蓝印时尚小镇,已然是柯桥这座轻纺之都的一张全新“金名片”。

  一群“外行人”

  这几年,柯桥纺织行业迎来了一群“外行人”。

  在“中欧时尚梦工厂”我们见到了负责人章永平,曾经从事旅游文化管理的他看中了柯桥纺织产业多元化、国际化发展的前景,毅然决定转行投身新产业。“通过打造中欧时尚产业创新联盟这一国际化平台,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得以在人才、研发、品牌、信息、市场等方面有效接轨,就在我们这栋楼里已经集聚了30多个欧洲品牌的设计师。”放眼望去,梦工厂里来来往往的是意大利设计师,展示陈列的都是最新款的婚纱礼服。

  在同一栋楼里,我们又见到了曾经搞信息管理的瓦栏网总经理黎春芳。瓦栏网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最专业的面料花型在线交易平台,平台上的花型超过50万种,设计师总数超过5500名。“我们以花型交易作为客户导入源,同时整合下游的印花加工厂、印花坯布供应商,打造印花加工、坯布供应网上平台,我们还通过瓦栏学院培养设计人才。”黎春芳说。

  这些“外行人”的到来为柯桥纺织产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纺织也不再是织织布、卖卖衣服的老概念。

  当前,中欧时尚发展论坛、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WGSN流行趋势报告会等国字号高端活动频频在柯桥登场,形成了“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的浓厚氛围,接轨国际时尚生态圈,引领国内外纺织产业发展和时尚流行趋势。

  中国轻纺城展示大厅有一块大屏幕,上面实时滚动着各类纺织面料的外贸景气指数、柯桥时尚指数等最新数据。这张市场晴雨表正是有中国纺织品“道琼斯指数”之称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柯桥,正在加快迈向“国际纺织之都”,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脉动,都与全球纺织市场息息相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