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吸引人,留住人,造福人 龙港的城市梦永不停歇

2018-12-03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敏

  龙港建镇前还是小渔村。老照片由龙港镇政府提供

  本报记者和陈定模(右)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敏)从8000多人的5个小渔村到中国第一个农民城,龙港的诞生,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龙港镇第一任镇党委书记陈定模。

  早在2008年,陈定模就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名农村人物”。经济学家于光远称他为“不花钱办大事的天才”。

  市民记者陈洪伟就在当年举家搬到了龙港,他和我一起看望了这位传奇人物。

  如今的陈定模已年过八旬,可依然活力四射的他却喜欢自称为“八零后”,一身笔挺的西装,头发梳得特别精致,乐于跟年轻人聊天,而聊天的内容自然绕不开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虽然过去30多年了,可龙港建镇之初的艰难与种种冲破藩篱的大胆创举,即使放至今日,依然有着值得借鉴的现实意义。

  当年:建农民城抢人、留人

  如今:建一座吸引人、留住人、造福人的城镇

  “你不知道,当初建镇时期,有多艰难。”陈定模回忆,当时龙港镇党委的全部家当,是8个人和借来的3000元办公经费。没钱没人,如何建镇?

  陈定模组织镇干部就“建设龙港靠什么”进行调查讨论。最终达成的共识是:建设最需要的,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

  可是,人从哪里呢?现在很平常的人口流动,在那个长期实行城乡二元结构和严格户籍管理制度的年代却是禁区。如何突破这个篱笆,做到有法可依?陈定模从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找到这样一段话:“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

  有了这个依据,在当时苍南县委支持下,龙港于6月发文: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自理口粮迁户口进龙港镇。这在当时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胆创举。

  不仅如此,陈定模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龙港“抢人”,比如有一定职称(包括自学成才)的在职医师,愿调入龙港镇工作者,一律从优安排建房用地。退离职医师,来镇开设诊所、医院者,给予提供一切方便。欢迎省外、县外单位前来设办事处,建中转仓库、商场,给予提供地皮方便,并帮助开展业务活动等等。

  这一系列的举措在当时的温州南部刮起了一股“龙港风”,席卷平阳、苍南两县,并辐射影响到文成、泰顺、瑞安等县市。原本认为千难万难的“造城”由此变得势不可挡。到1987年,龙港的进城农民已达6300多户,拥有“市民”3万人,修建纵横街道27条,总长23公里,并建起了5所学校、7所幼儿院、3座电影院,还有一个标准溜冰场。

  陈定模笑着说:“最近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我三十多年前就这么做了。”

  诚然,当年农民自费造城的壮举已过去30多年,但放至今日,抢人才、留人才的大胆举措依然是一个城市发展壮大的根本。而经历了农民城、产业城、正在奔向新型城镇的龙港也在不遗余力地谋划新蓝图。

  和30多年前建城不同的是,总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的龙港新城,在建设之初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即将打造的是一座植入绿色基因的,从生产到生活,从工作到休闲,都体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的城市。仅仅是2018年,龙港新城河道绿化的建设投入就计划达2个多亿。因为龙港人深知,环境好了、配套好了、产业升级了才能留住更多的人才。

  从鳌江转到东海,龙港的眼界愈发开阔。“今天的龙港,多了一份稳重和从容,我们看好未来,建一座吸引人、留住人、造福人的城镇,城市梦永不停歇。”陈定模说。

  当年:8颗大印“捆”在一起盖

  如今:龙港试点“小政府大服务”

  回想起当年龙港建镇之初的经历,陈定模说,也多亏了当年苍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你想啊,数千户农民一下子涌到龙港,如果按照以前的审批流程根本没办法。”陈定模说,为了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苍南县委、县政府决定8颗大印“捆”在一起盖,使申请进城农民能一次性办完全部手续。

  “我感到,‘捆印’虽好,但‘减印’更佳。只有大胆减去一些不必要的大印,砍去一些环节,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办事效率,大印虽然减了,环节也少了,但龙港政府还只有审查权,没有批准权,不能彻底放开手脚大干。特别是随着‘龙港热’的到来,龙港镇没有农民进城批准权,直接影响着龙港镇的建设速度。”胆大的陈定模向县委要求彻底下放审批权,“如果出问题,我们自己承担责任!”县委思想很解放,改革力度很大,满足了陈定模的要求,把审批权全部交给镇政府,龙港镇建设的步伐大大加快。

  30多年过去了,当年“农民城”里建起的一排排“通天楼”已是沧桑斑驳。当壮举成为历史,龙港面临要素配置、管理能力、执法权限和生活品质等自身无法克服的难题,陷入了“小马拉大车”困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2014年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声中,龙港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仅有的两个镇级试点之一。

  如何当好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并通过改革试点解决龙港长期受体制或机制束缚的问题?

  龙港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管理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县派驻的300多名行政事业人员成建制划给龙港管理,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有效承接苍南县下放的1575项事项,基本实现“小政府大服务”。比如投资12亿元的华鸿项目,从竞得土地到进场施工,仅用了45天,审批时间缩短了50%以上。

  2014年以来,龙港镇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土地出让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年均增长72%、118.9%和15.7%;2015年,龙港镇被评为全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2017年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镇第18位。

  “从建‘农民城’到构建现代城市管理架构,我们期待,龙港再次在中国城乡发展史上写下浓重一笔。”陈定模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