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阳东海污水处理厂长期向近海超标排放污水

2018-11-30 08: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位于平阳县滨海新区的东海污水处理厂,长期向附近的护塘河排放超标废水,河水直接涌向东海,有时还伴有刺鼻气味。

  记者采访后发现,这是一家长期超标排放的“钉子户”。今年以来,省环保部门分别于4月、5月和9月对该厂挂牌督办,但其至今仍频繁出现超标现象。在今年9月省环保部门联合省住建部门挂牌督办的4家存在严重超标排污的单位中,超标次数最多的正是平阳东海污水处理厂。

  据污染源在线监控显示,截至11月18日,该厂废水重点污染因子日均值累计超标765次,其中化学需氧量(COD)日均值超标61次、氨氮日均值超标212次、总磷日均值超标221次、总氮日均值超标271次。此外,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今年9月超标的出水属于劣Ⅴ类水水质。本该是治污大户的污水处理厂反而变成排污大户。

  东海污水处理厂由浙江国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2016年3月投入试运行,污水处理规模为每日1万吨,服务范围为宋桥镇、郑楼镇、宋埠镇及榆垟镇、宋埠围垦区。按照设想,它将对这片区域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收集处理起到重要作用。但两年多来,监测数据显示,该厂出水水质自试运行以来,一直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长期违规排放。

  东海污水处理厂总经理高根芳说,按照规划,东海污水处理厂的来水原本应以生活污水为主,但目前来水以电镀、印染、乳胶企业的工业污水为主。他向记者出具了上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报告,报告结论指出:由于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未完善,来水以工业废水居多,而该厂污水处理工艺却为典型的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出现严重的不匹配,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出水也未能达标排放。

  在主管部门看来,东海污水处理厂的超标原因不仅仅出在来水。平阳县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吕清秒说:“在日常的检查中,经常发现污水厂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到位,整改态度也并不积极。”自2016年以来,平阳县行政执法局与环保局多次向东海污水处理厂及其上级单位发督办函、整改意见书,甚至是律师信,但对方始终不予配合,调查取证难以开展。

  处理后仍超标的水流向哪里?“去年10月之前,是直接近海排放的,现在改由向护塘河排放后,再流入东海。”高根芳解释,按规定,污水处理厂必须向远海排放,要求埋设长达5公里的排放管道,但成本非常高。县行政执法局告诉记者,污水厂的入海排放口目前尚在申请办理手续。

  去年10月,在我省加大环保督察力度的情势下,经该县环保局督促整改,东海污水处理厂将出水先排入附近的护塘河,再经护塘河流入大海。对此做法,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经河流再排放,可起到一定的自然净化作用。”

  在记者的要求下,平阳县环保局于10月底从护塘河取水检测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氨氮和总氮两个指标超过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之后,平阳县环保局对护塘河水质分4个点位进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最差的点位为Ⅴ类水,最优的点位为Ⅲ类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