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壮大“朋友圈” 永康引乡贤能人回归助乡村振兴

2018-11-29 08: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永康日报记者 程轶华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永康日报记者 程轶华)“确实办了件大好事!村里老人都高兴!”近日,永康市西溪镇寨口村村干部发在“寨口游子”微信群里的话,让人在嘉兴的黄龙新会心一笑。群里说的正是由他引资筹建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今年重阳已在村里开张。

  今年年初,正是在这个吸引乡贤回归专门搭建的微信群里,黄龙新关注到村两委想为老人们建一个公共活动场所的想法。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黄龙新便牵线搭桥,引资近百万元帮村里建起了全新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像我们在外的游子,很希望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 和其他分散在大江南北的乡贤们一样,黄龙新还经常就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通过微信沟通、回乡会商等渠道,为老家发展出谋划策。

  永康是全国知名的“五金之都”。近年来,外出经商人数以千计。为进一步畅通乡贤“反哺路”, 去年以来,永康市各乡镇陆续建起乡贤能人微信群,并不定期召开“乡贤+”主题例会,向外地乡贤第一时间传递家乡发展资讯,邀请他们回乡共商发展之策、共兴乡村振兴之举。

  “生逢盛世,为家乡做点实事是应尽的责任。”祖籍永康市龙山镇太平村的企业家吕强说。近年来他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助力家乡发展。前些天,他从镇里的乡贤微信群里得知村庄发展面临资金缺口后,立刻捐资1000万元作为镇里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助力老家乡村振兴。

  不断壮大的“乡贤朋友圈”,正在为永康各地的乡村振兴装上“助推器”、注入新动能。芝英镇积极引导乡贤资本进村、资金富村、智力援村,目前该镇乡贤已认领了8个“造血”项目,引进资金达200多万元;在唐先镇长塘头村,当地乡贤俞健宁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撬动村庄发展。

  截至目前,永康全市共创立乡贤能人微信群50多个,牵线举办了1000多场乡贤回乡座谈,吸引投资1亿多元。这些乡贤捐助乡村振兴资金5000多万元,建成各类项目140多个,永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大“乡贤朋友圈”,引导他们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永康新腾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