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18-10-22 07: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见习记者 郭燕

  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这是画亦是诗,也是杭州乡村的真实风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杭州怎么干?今年以来,杭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重中之重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重点实施产业转型、环境提升、集体增收、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乡风和美、乡村善治、人才建设等“八大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发展早已不单单停留在经济范畴,而是包括生态、文化、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变革。

  我们邀请了专家就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展开研讨,我们也一起走进乡村、深入乡村,聆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聆听人大代表们的献计献策。

  【专家智囊团】

  推动数字乡村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郭红东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杭州在谋求乡村振兴之路的过程中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比如,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基础等。杭州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做好乡村振兴特色文章。杭州已经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我们要利用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本地主导农产品电商化、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数字化治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促进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办事。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财务管理、推动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基于社交平台,不断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在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等方面发挥作用。

  每个乡村都应打造特色品牌

  周旭霞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农村要消薄、农民要富裕,关键还要看产业的培育。振兴乡村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乡村都应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各地应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如特色山水、农产品、风俗等,加以整合、挖掘和培育,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逐渐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相关的政府部门可以组织乡村干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拓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商机。此外,要利用好企业的平台资源。利用大企业垂直产业体系的发展,拓展其在乡村地区的布局,或者利用村镇中小企业的资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也促进乡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民间议事厅】

  探索多种经营 打好消薄攻坚战

  王百金 建德市乾潭镇党委书记

  乡村振兴要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打好消薄攻坚战。比如,乾潭镇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引导各村盘活资产,对闲置资产和林场等资源采取统一经营、对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集中开发利用。通过引进杭派民居、乾潭智造谷等重大产业项目,举办音乐节、徒步、丰收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投资和游客,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要重视乡村规划

  马仁祥 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村干部

  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的规划,不能还按老路子“土法上马”。就像我们村,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规划逐步实施。现在很多乡村存在产业雷同和重复建设现象,原因就在于规划没有准确判断乡村的特色“资源点”。乡村要振兴,无疑需要有自身的特色。一个乡村的特色是山水、文化、民俗,还是其他,规划时一定要贴合农村和农民的实际。比如,我们径山有“径山茶”,我们就要想好下一步怎么把径山茶做精做深,为老百姓增收打基础。

  乡村振兴 人才要回流

  市人大代表 陆炜强

  发展离不开人,乡村发展更是如此。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村劳动力走上进城务工之路,农村逐渐只剩下以老人和儿童为主的留守部队,这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之一。乡村要振兴,关键一点就是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此外,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的参与,农村发展迫切需要这些熟悉本村实情的外出人士反哺家乡,带动村集体发展。要充分发挥返乡人才的能动性,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政府也要拿出招商引资的热情,做好顶层设计,采取超常规举措下大力气引进人才,人才多了,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带旺乡村人气。

  民宿需要做更深的文章

  市人大代表 金佩英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民宿把城市游客吸引到乡村,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流量”。但民宿如果缺少了周边消费的支撑,没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的融合,也不是“乡村振兴”意义上的民宿。在这方面,需要做更深的文章,做好乡村旅游建设,让住在这里的人能走出去,看到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此外,我们要多建一些平价的民宿,比如几百元可以住一个晚上,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过来,大众性的民宿才是这个行业走向持续发展、获得持久动力的根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