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许村以城市姿态高质量融杭

2018-11-26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海宁许村

  许村镇杨渡村一违建厂房拆除后,变身小花园

  地处海宁西部的许村镇,如同一根楔子般深深嵌入到临平城区中,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海宁融杭名副其实的桥头堡。然而,多年来产业发展中形成的家庭工业违建却严重影响了这座“中国布艺名镇”的发展速度。

  今年,一场以拆违为重点的“全域提升、全面发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全”行动)在当地展开,其范围之广、动作之大、见效之快均属罕见……

  “两全”行动 保障提前完成原定任务量

  从地铁1号线南苑站出来,不到五百米的距离就是许村镇。放眼望去一片违建,与另一边临平整齐繁华的街道形成了鲜明对比。

  “许村镇违建基数大、拆除难,家庭工业户普遍存在‘无证无照’的情况。”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直言。

  在许村召开的海宁市委常委会上,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指出,许村不能以城郊接合部的区域面貌对接杭州,必须主动作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杭海新城,通过平台做优、配套提升、环境美化、村庄整治等加快小城市建设。

  为此,今年许村开始全面推进“全域提升、全面发展”专项行动,对违章建筑和“低散乱”企业等进行整治提升。经过8个月的克难攻坚,原定两年的5449户家庭工业违建整治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创造了拆违的“许村样本”。

  党建引领 创下海宁农村拆违新速度

  许村的“两全”行动推进如此顺利,党建引领是一大重要“法宝”。

  记者了解到,该镇建立专项行动“一线”临时党委,将300余名参与攻坚的市镇村党员、干部与644名党员整治户共同组建为31个“一线”攻坚党支部,并成立7个攻坚大组,全力助推“两全”行动。以前进村“一线”攻坚党支部为例,在党员动员下,该村198户农户4天就实现全部签约,创下了海宁农村拆违新速度。

  翁埠村村民王阿龙,家里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第一批重点整治对象。为了配合拆违,这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苦口婆心说服家人,卖掉了家中的102台机器,将房子腾空。“事情都是双面的,房子拆没了,但给了我们发展转型的机会。”

  除了党员带头拆违,当地还创办《许村周刊》,每周公开党员户拆除进度、自拆情况,营造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创新开辟“奋斗者论坛”,组织“火线”支部党员为主的各级党员干部讲奋斗故事、定奋斗目标、明奋斗途径、晒奋斗成绩。

  转型升级 走上高质量融杭道路

  拆违之后,原来的家庭作坊何去何从?许村又准备如何“破而后立”?记者了解到,对于一部分有潜力的企业,许村会鼓励其进园区,为其提供标准厂房,从而倒逼升级发展。

  在海宁家纺科技产业园,记者见到了海宁智诚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建其。“我们企业主要经营窗帘布,原来在李家村,15年间家里陆陆续续扩建到700多平方米,拿来作仓库。今年5月底拆除后我把企业搬到了园区,大概有1500平方米。”曹建其向记者坦言,尽管搬过来后租金的压力变大了,但有了正规厂房也方便接待客户,机会也变得更多了。

  “拆违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整村整治、农房集聚,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功能分区,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杜莹池表示,未来将通过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杭海新城,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实施127个、计划总投资173.49亿元的项目建设,全力提升许村整体形象。

  在杜莹池看来,许村的定位不能只是海宁西部的乡镇,而是作为杭州的一个卫星城,以及大湾区发展的重要节点。而在不久前的海商大会上,朱建军对许村寄予了更高的期待——“要把杭海新城作为‘杭州第11区’来打造”。

  如今,作为传统家纺产业重要提升平台的艺创中心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与余杭区合作开发的2200亩土地的征迁工作也进展顺利。许村正沿着高质量融杭的道路,高速转动高质量发展的轮子,加快迈向城市化和现代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