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提升整体环境 发力引资引智 北仑筑新巢引新凤

2018-11-26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裴建林 周松华 通讯员 顾霄扬 虞海波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周松华 通讯员 顾霄扬 虞海波)筹备仅两月,宁波市北仑区滨江新城小微企业园二期喜讯频传:项目规划方案基本确定,32亩土地即将挂牌,明年初就能开工。记者了解到,北仑已确定3年内挤出1000多亩土地,规划布局27个环保设施齐全、配套服务完善的小微企业园。

  今年9月,北仑在大学习大调研基础上,开展市场综合整治、小微企业整合、河道水质提标、居住环境提升行动,并以“两整两提”为抓手,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打造最佳城市品质和最优引资引才引智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新建和改造小微企业园,破解“低散乱”。根据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整合专项行动方案,无论是新建还是改造的小微企业园,在废水、废气、固废处理等配套环保设施方面均对标国内先进标准。滨江新城小微企业园建设方负责人方立平说:“二期建成后,我们将对入园企业设置一系列环保门槛,并在寸土寸金的园区内辟出专门区域用于工业垃圾的收集,还将完全实现生活、生产两分离。”

  水清景秀的美丽环境,是城市品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引资引智的重要砝码。已3次获得全省治水“大禹鼎”的北仑,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标准:到2020年,全区区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全区535条河道基本达到Ⅳ类水及以上标准。目前,该区已对所有河道实施动态监测,并加紧深化“一河一策”,采用各种工程性措施和生态用水保障等方法,实现水质达标并保持稳定。

  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一场全域性城乡环境“大扫除”正在北仑持续推进。该区已启动180多个、约23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而在市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全区54个对标省星级农贸市场标准的整治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以“两整两提”为抓手,大抓落实,冲刺“全年红”。目前,行动涉及的四大领域、300余个项目和工程已全面铺开,北仑区域整体环境持续优化,引智吸资能级不断提升,吸引中科院有机所、北航研究院等重量级创新平台,以及智能制造、文旅商贸等领域一大批有效投资落地,前10个月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8.6%,再创新高。同时,今年1月至10月,北仑规上工业总产值与财政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6%和21.2%,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宁波全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