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摆脱低端同质竞争 温岭老产业“泵”发新活力

2018-11-25 10: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杨群 温岭日报 柳文岳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杨群 温岭日报记者 柳文岳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新界泵业——国内最大的农用潜水泵制造企业,大元泵业——国内最大的家用热水循环屏蔽泵制造企业,东音泵业——国内井用潜水泵品种最全、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利欧股份——国内最大的微小型水泵制造商……近日,沿着温岭西北侧的104国道一路前行,道路两侧的泵企招牌依旧鳞次栉比,但这个全国最大泵业集群正在发生令人惊叹的“蝶变”:越来越多的泵企摆脱了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的泥潭,走进了高端市场差异化发展的蓝海,成为各领风骚的“隐形冠军”。

  “不少温岭泵企已经进军国际,在全球高端泵业市场抢占一席之地。”温岭市经信局局长徐寅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温岭小型水泵的产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二、全球市场的七分之一,其中井用潜水泵、农用潜水泵、家用屏蔽泵等多个品类产量全球第一;全国7家小型泵上市公司,温岭就占了4家。

  被喻为“工业心脏”的泵与电机,是温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地现有泵业企业2750家,其中规上企业205家,2017年产值440亿元,支撑起了全市四分之一左右的工业产值。“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从低端生产向中高端制造,温岭的这个老产业之所以能‘泵’发新活力、实现‘双转型’,得益于温岭对自主创新的重视。”温岭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泵与电机产业要成为温岭产业革命的龙头,就要有效解决习惯单打独斗、缺少行业合作这一传统产业共性问题。温岭今年大力实施创新提升六大行动,提出构建完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泵与电机整个产业链走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三位一体”的优化升级之路,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成长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泵业基地。

VCG41183357295.jpg

  在产业链上游,温岭通过大刀阔斧的持续整治,关停一大批“低散乱”企业,并扶持一批优质配套企业入园集群发展。

  在产业链中游,温岭鼓励泵企依托当地产业集群优势,紧密协同、创新发展。温岭的另一大支柱产业是机床产业,在政府支持引导下,东部数控、大众精机等本土优秀装备制造企业与泵企开展深度合作,量身定制先进机床。

  深化产学研对接合作,则是温岭在产业链下游着力的重点。温岭市科技局局长陈金法介绍,近年来,温岭在出台政策鼓励泵企加强研发投入的同时,全力打造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先后引进建立浙江省泵与电机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纳联机电等15家泵业服务机构,引进优化大学名校、科研院所共建6家泵业研发机构。

  “全链创新”的驱动效应显而易见。今年1月至8月,温岭泵与电机产业逆势增长,产值同比增加11.6%。今年以来,全市还新增泵业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