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森林专家”助推香榧变身“摇钱树”

2018-09-14 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今年基地上的香榧长势非常喜人,预计明年可产15000斤蒲,价值60余万元,已经初步实现了收支平衡,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年年盈利了!”

  近日,建德市水碓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总陈勇强心情大好,不仅仅是因为他苦心经营的“浙江省建德市农业综合开发香榧基地项目”正式挂牌,成效喜人;更令他高兴的是,省林业厅还组织了“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线上的五个县市20多人团队,专门来到他的香榧基地参观交流,学习取经。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林农联动

  建德是榧树生长的自然分布区境,野生榧树多达6000余株,依托天然优势,近几年香榧产业逐渐发展。但与老大哥诸暨香榧比较,建德的香榧产业凸显出缺乏竞争力、产品附加值较低、地方特色不明显等劣势。如何将香榧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林农实现增收致富?成为该市林业部门亟需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建德市林业局党委探索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新路子,提炼出“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林农联动”模式:即选调营林、产业、林技推广线上30余名中、高级职称的党员干部组成一支“森林专家”服务队,向企业、林农大户提供国家政策、科学技术指导服务;企业、大户注入资金、物力;当地农民则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出售原有榧树所有权、林地经营权,在基地上帮助管理香榧等,带动林农致富增收。水碓湾香榧基地即是该模式的典型体现。

  水碓湾香榧基地成为典型

  陈勇强原是一名建筑商人,2013年,他从梓洲村流转了200余亩林地,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种下了挂果快的香榧大苗。2015年,根据专家对香榧产业前景的描述,陈勇强信心倍增,背着百万余元现金,到梓洲上门与该村农户逐一签订了50年的山林经营承包合同。为争取项目资金扩大香榧产业规模,2016年,“森林专家”服务队又帮助陈勇强申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木本油料及示范项目”。

  在林业部门的全程悉心服务下,陈勇强顺利争取到了建德市第一个总投资830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木本油料及示范项目”,该基地无论是种植理念、标准,还是成效,均走在全省前列。

  目前,水碓湾香榧基地已经从最初的200多亩扩展到了800多亩,并吸引带动了100亩以上香榧大户数个,周边老百姓管理香榧的积极性普遍高涨。2017年,梓州村近200户农户累计增收达260余万元。

  16个乡镇街道50%以上

  发展香榧产业

  在另一个香榧产业地三都镇,建德市第二个总投资818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杭州市大库湾生态农业“香榧基地示范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之中。全程提供政策、技术指导服务的“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郎学军介绍说,到明年6月该项目顺利落成时,将会改变过去单一的种植香榧做法,深度拓展集种植、加工、销售、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对建德的香榧产业发展会有一个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郎学军为首的这支“森林专家”先锋党员服务队,冒着烈日酷暑跑山头、跑田头,全力指导推广产业技术的实施应用,在引领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目前,该市16个乡镇街道50%以上发展香榧产业,香榧生产经营农户达2600余户,企业22家,种植总面积达2.85万亩,连片100亩以上的基地占70%。建成团结、梓洲、东方、高青四个“香榧精品园”,成功打造大塘、寿峰、梓州、王皮坞四个市级“香榧特色村”,三都镇东方村的王皮坞自然村于竹根家的300余株香榧树年收入更是达到了15万元,香榧真正成了林农的“摇钱树”、“开心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