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农业改革 高水平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2018-11-21 07:23  来源:浙江在线 吴建忠

1.jpg

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基地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吴建忠/文)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近年来,江山市以夯实“两区”平台为发展抓手、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途径、以拓展农业功能为发展方向、以做优生态环境为发展保障,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江山建成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强市。

  携手电商,

  产品销售二线并进

  近年来,江山市充分挖掘农业与互联网的最佳结合点,通过产业的融合和创新,以互联网之长,补传统农业之短,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农企”“互联网+农户”,创新农业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齐头并进,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全市共创建市级电子商务专业村7个,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网点895个,在2016年中国农产品电商50强县中位列第22位(果品类第二位)。2017年全市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亿元,助农增收2亿元。今年预计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5亿元,助农增收2.8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电商发展,江山市提出电子商务“十县百亿”工程,力争在3年内与10个以上农产品资源丰富县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10个以上线上知名地标农产品品牌,打造出全国知名的网销农产品集散中心,达到网络零售额超100亿元目标,实现合作县域间的信息互通、产业互融、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探索出电子商务助农新模式。

  技术创新,

  水稻单产三破纪录

  江山市始终牢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嘱托,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技术创新、联合攻关,推广一系列绿色高产集成配套技术,积极开展粮食绿色高产创建活动,连续两届获得粮食生产“河姆渡杯”,为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11月10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谢华安为组长,来自全国的水稻育种、栽培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江山市石门镇117亩单季晚稻百亩方进行测产验收。经实测,单季晚稻百亩方平均亩产1017.28公斤,再创全省水稻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纪录,连续3年蝉联“冠军”。7月21日、11月9日,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分别组织有关专家对长台镇华峰村远畈102亩双季稻高产攻关百亩方测产验收,早稻平均亩产683.32公斤,连作晚稻平均亩产756.63公斤,两季合计平均亩产1439.95公斤,成功刷新2013年创造的浙江农业之最双季稻百亩方最高亩产1364.74公斤纪录。

1.jpg

彩色稻艺

  文化助力,

  蜜蜂产业三产融合

  江山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蜜蜂产业发展,通过数十载努力培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实现了一、二、三产紧密融合,先后获得“中国蜜蜂之乡”“国家级蜂产品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浙江省蜂产品出口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浙江省蜂产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浙江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十大示范基地”“浙江省信用建设示范行业”等荣誉,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26年位居全国各县(市、区)之首。

  蜂文化带动蜂产业发展是江山市发展甜蜜产业的主抓手。近年来,江山市充分发挥山区自然资源优势和蜜蜂养殖传统,深入挖掘蜜蜂文化,推进蜜蜂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市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1家、建办蜜蜂博物馆4个。在长台镇以“幸福长台、甜蜜小镇”为主题,创建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农业强镇,打造集养殖、加工、文化、旅游、养生为一体的蜜蜂新业态大平台。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江山蜂产业已打造成为“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预计2018年全市蜂群数23万箱,蜂业总产值14.55亿元,其中养蜂产值2.8亿元、经销加工产值12.1亿元、出口产值2250万美元。

  科技引领,

  绿色果菜四季鲜美

  江山是全国蔬菜重点发展区域、浙江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近年来,江山市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创新技术、创新模式、树立品牌,果菜产业实现绿色发展,产业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建成大型商品化蔬菜工厂,“秀地”牌黄秋葵、“繁绿”牌芦笋、“太泰”牌有机雪藕等产品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星菜”牌即食蔬菜、“持美”牌西瓜等远销华东各省市。全市拥有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瓜果产品20个、绿色食品12个、有机农产品15个,荣膺“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2018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4.41万亩,产量27.28万吨,产值4.83亿元。江山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被评为“中国白菇之乡”,是浙江省食用菌强县。全市标准化食用菌种植企业20家,工厂化企业9家。2018年食用菌栽培量1.1亿袋,产量4.2万吨,产值3.8亿元。

  江山是“中国猕猴桃之乡”,规模栽培猕猴桃历史悠久,是浙江省大型猕猴桃商品化生产基地、中国猕猴桃无公害科技创新示范县、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十大主产县之一、华东地区大型猕猴桃销售市场和全国猕猴桃重要集散地。全市种植面积2.62万亩,挂果面积2万亩,年产量2万吨,销售量8万多吨,实现销售额8亿多元。

  品牌再造,

  绿牡丹茶八方飘香

  江山自古即为名茶产地。江山绿牡丹曾名仙霞化龙茶,始制于唐代,北宋文豪苏东坡誉之为“奇茗”,明代正德皇帝命名为绿茗,列为御茶。民国时绝迹,至1980年重新研制出来,命名为江山绿牡丹。1982年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商业部全国名茶评比会上名列第二,1986年被评为优质名茶载入新华社出版的《中国土特产大全》,1994年中国茶叶学会“中茶杯”一等奖,1995年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银质奖,1998年浙江省农产品展销会金奖,2000年西湖博览会第二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2001年“会稽杯”浙江精品名茶金奖、第四届“中茶杯”一等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2002年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奖、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2009年第八届“中茶杯”一等奖。

  近年来,江山市紧紧围绕“打响茶品牌、做强茶产业”的目标,建设美丽茶园,提升茶叶品质,加大推介宣传,绿牡丹茶香飘八方,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十大魅力茶乡”“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在2017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江山绿牡丹”品牌价值为5.84亿元,同年10月,被农业部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江山全市茶园面积5.15万亩,茶叶产量2300吨,产值2亿元。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