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丽水为17万低收入农户统一购买农村小额保险

2018-03-27 16: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沈绍春

(云和县民政局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紧水滩镇田铺村入户宣传告知)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沈绍春)“政府为我们想得真周到,以后我们的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日前,云和县紧水滩镇田铺村低保户王保科家里来了许多客人,他们是县民政局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深入低保、低边户家中,带来了今年政府统一为困难群众购买农村小额保险的喜讯。

  据了解,目前,丽水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已完成2018年度农村小额保险协议签订工作,为全市17万多困难群众撑起一把保护伞。

  农村小额保险其目的是为所有低收入农户提供保障,增强抵御风险能力,防范因病或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风险,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奠定基础。该险种具有保费低、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是政府服务“三农”的“民生工程”,也是“政保合作”重要项目。主要包含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疾病身故4个方面保障。

  丽水市对各类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农村小额保险于2013年在丽水市开始试点,2014年在全市铺开,各县(市、区)政府相继把农村小额保险列入政保合作项目,为所有低保对象购买了该险种。但由于农村小额保险一直由各地自行采购,存在着保费、保险金额不一、部分保障内容不够合理、服务不够及时、采购工作成本比较高、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等问题。

  2017年,丽水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改变由各地分散采购为全市的统一的招投标方式选定承保机构,由丽水市民政局负责该项工作的实施。保险群体也进一步扩大,从最低生活保障户扩大到最低生活保障边缘户及其他经济困难户,部分县市还将特困供养人员也纳入。庆元县还将孤困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劳动模范、49岁以上独生子女母亲、农村离任老干部、70岁以上农村老党员等1.1万人一并纳入农村小额保险范围。与上年比,全市保险群体扩大一倍以上,达到17万多人。

  丽水市民政局在设计招投标方案中,深入调研,精心设计,在综合各地保费并征得各地意见后,不以低价中标,将保费固定为40元,用保险金额进行招投标,这样使得困难群众保障额度会更高。招投标保底保险金额是4.4万元(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各2万元,意外医疗、疾病身故各0.2万元)。通过招投标,最后由太平洋人寿、人保财险2家公司中标,保险金额达到7.48万元(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各3.5万元,意外医疗0.28万元、疾病身故0.2万元),溢价3.08万元,溢价率达70%。

  为了做好理赔工作,各地民政、乡镇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配合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外,要求保险公司确保实现“宣传告知一个都不少、上门理赔一个都不漏”的目标,年中将对保险公司的工作进行评估,确保服务质量,真正把好事办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