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建设万家文化礼堂 构筑百姓“精神家园”

2018-11-20 15:45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王丽玮

  在浙江, 文化礼堂不一定是村里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和农村“文化大使”,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

  ——摘自《人民日报》( 2014年2月24日 1版)

  “青山抱村落,绿水绕田园。蔬香大地,铺出七彩画卷……”在第一万家文化礼堂启动仪式上,一曲《我的大竹园》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大力发展经济,浙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33年居全国省区首位。老百姓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还相对贫乏。为此,2013年浙江正式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文化礼堂已累计建成1万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形美”且“神美”

  荆湾村文化礼堂位于西苕溪边。碧波上,一只水轱辘正不知疲倦地转动。岸边,一只旧船静静停泊,一个码头牌坊迎风矗立,仿佛讲述着这个江南小村靠水吃水的历史。

  荆湾村早年是个热闹的码头,一半以上村民经营买卖河沙生意,将本地有名的“荆沙”卖到上海等地,再从外地运来生活必需品。近年来安吉开展生态整治,禁止了商业采砂,当地村民又开发起乡村旅游,赚到了第一桶金。富裕起来的村民也希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去年当地筹资建起了文化礼堂,为本村村民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之余,也承接外面剧团来村演出活动。

  荆湾村文化礼堂前绿树环绕,绿水荡漾,美不胜收。王丽玮摄

  荆湾村文化礼堂为一幢三层小楼,白墙黛瓦体现了江南风韵。据管理员陈遵印介绍,礼堂一层全面展示荆湾村历史,包括传奇故事、家史家训等。二楼是小型电影院,为村民提供丰富荧屏体验。礼堂旁边,还有清漪园,种满了绿植,方便村民饭后散步。

  其实不止荆湾村,在浙江几乎每个文化礼堂不仅形美,而且神美。它浓缩了当地历史文化,成为村民乡愁萦绕之地。绍兴柯桥棠棣村是有名的兰花之乡,文化礼堂里设立兰之源、兰之器、兰之情、兰之艺四大展区,分别展出棠棣采兰人的风采及采兰器具、棠棣人培育的名贵兰花及与伟人名流的故事等。舟山市灵和村文化礼堂专门开辟了渔俗风物展览室,用来展示渔船的演变及渔业生产工具变迁。温州鹿城樟里村文化礼堂由一座废弃老教堂改建,讲述了当地侨民的奋斗史等。

  一些文化礼堂里还有设置有特别活动场所,宁波镇海十七房村文化礼堂设有农民画展示交流基地与培训基地,方便当地农民画爱好者交流展示;义乌陶界岭村文化礼堂设有民情驿站,每周五都会安排一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来坐班,收集民情民意;温州鹿城庆年坊文化家园里设有百姓健身房,不仅有专业健身器材还有公益健身指导课,每天都吸引众多民众前往锻炼等。

  “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

  提起上海交响乐团来村的那场演出,妙山村文化专管员饶晓赞不绝口。她回忆,早在演出开始前一两个小时,文化礼堂里已经挤满了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雅艺术,大家都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演出中,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发朋友圈,希望将欢乐传递给更多人。

  妙山村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是典型的山村,以前村民也没什么文化活动,农闲时,打牌、打麻将成了最普遍的娱乐方式。改变发生在2015年12月。自从村文化礼堂落成之后,上头送下来的节目一场接一场,大大满足了村民对文化的渴求。打麻将、打牌的少了,看演出、学节目的人多了。

  在“我们的村晚”活动中,村民们精彩表演赢得满堂喝彩。王丽玮摄

  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浙江不仅号召各个院团送文化下乡,还建设了全省“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把政府提供的文化服务列出清单,让群众在文化礼堂里自主选择所需要的服务。在荆湾村文化礼堂的墙上,贴着一张2018年活动计划安排表,其中包括冬季防寒抗寒知识、春季疾病防护讲座、残疾人特殊艺术进万家文艺汇演等,都是村民点单的“节目”。

  除了“送文化”,村民自发开展的活动也进行如火如荼。义乌青岩傅村歌舞队队员多由爱好文艺的家庭妇女组成,平时她们自发组织起来唱唱跳跳,也拿过不少大赛大奖。去年,村里派下来一位文化辅导员,在其指导下,队员们还学习了乐理知识,如今不仅自己跳还能教别人跳,舞姿不输专业演员。

  妙山村村民演出“跑旱船”。王丽玮摄

  “跑旱船”是妙山村的传统歌舞,随着文化礼堂建成,村民有了固定活动场所,村里的旱船队也风风火火排练起来。白天村民们各忙各的,一到晚上,大爷大妈们就带着道具不约而同来到场馆。饶晓是村旱船队队长,平时训练,她都是先自学,然后再一招一式教给村民,曾带着村民到浙江许多地方表演过。

  “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吉时到,迎新娘。”在浙江省文成县周壤镇大坑村文化礼堂,一场特殊婚礼正在上演。现场不放鞭炮,只有写着“诚信”、“友善”、“和谐”字样的红灯笼高高挂起。没有乐队,只有音响里循环播放的喜乐。

  传统婚礼走进文化礼堂。王丽玮摄

  文成县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是著名的“侨乡”,十多万人在世界各地打工创业,约占全县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长期以来,当地白事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老百姓碍于情面,心中是有苦说不出。近年来,当地提倡“喜事新办 白事简办”文明新风,文化礼堂成了宣传阵地。不仅开展多场宣讲活动,而且可以作为新式婚礼的礼堂,实实在在宣传文明新风。

  在浙江,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农村传播文明的道德高地。杭州临安清凉峰镇杨溪村文化礼堂设立了“孝悌榜”“学子榜”“寿星榜”和“贡献榜”,时刻宣传正能量。天台县文化礼堂定期开设为乡风督导员课堂,邀请当地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代表、老模范等用“土话讲大道理”,推动当地移风易俗。

  在临海市涌泉镇一带,至今流传“请媳妇”习俗。正月初七、初八,本家叔伯姑嫂要请“新媳妇”,由长者传授如何做好媳妇,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处理邻里关系……现在,这些活动都在文化礼堂庄重进行。

  今年九月,浙江第一万家文化礼堂正式建成启用。王丽玮摄

  据悉,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至2022年实现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将努力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做到“大门常开、内容常新、活动常态”,真正成为乡风文明传习地、群众文化大舞台、乡村历史文化陈列馆、农耕非遗文化传艺馆、乡愁乡情博物馆和思想道德教育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