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礼堂里的收成 听他们讲一讲

2018-09-22 12: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宇浩

  在浙江乡野,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文化礼堂滋养着土地上的人们,而每个个体的故事,也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镌刻出或深或浅的生动线条。

  昨天,在全省第一万家农村礼堂的所在地,我们跟镇头村的村民聊了聊,试图挖掘出文化礼堂带给他们的变化,并感受这波文化泽被的温度。

  礼堂里的收成

  听他们讲一讲

  余永荣:

  镇头村党总支书记

  收获一个“大IP”

  眼前的余永荣皮肤黝黑,语速飞快,很难看出他已经当了6届村党总支书记,“之前真的想退了”,但随着自己一手抓的镇头村文化礼堂越搞越有名堂,这个男人决定“再拼一拼”。

  今年6月,那座白色外墙、风格清新的文化礼堂终于落成,“运气蛮好,正好是全省第一万家。”他早就想好了,“要弄就弄一个最有特色的。”

  最终,“镇头大队”成了镇头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核心品牌,元素渗透到村里的每个角落:

  从蜿蜒进村的公路两边开始,就能看到齐整的关于镇头大队的刀旗,除了设计时尚的logo,还有穿着军装的卡通人物主形象;

  文化礼堂后侧一楼的食堂被命名为“镇头大队食堂”,红砖铺成的墙上,挂着红军的水壶、号角,还有昂扬的标语——“生产劲头高,食堂办得好”;

  礼堂周边还建有“镇头水库纪念馆”“我们的故事走廊”“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等特色体验区,都透露着浓浓怀旧的时代印记。

  作为全省第一万家农村文化礼堂,镇头村成功讲好了一个故事。

  记者跟余永荣打趣,“你这是打造了一个大IP啊”,他连连点头,“对对,就是IP。我怎么没想到这个词……”

  在余永荣看来,文化礼堂像是一张百搭的王牌,可以跟文化、服务、产业做方方面面的结合,而在对村民的凝聚力方面,更是比任何方法都管用。

  他的获得感还远不止于此,“有了故事,有了IP,很多事情就更顺了。”

  陈菊香:

  辣椒酱手艺人

  找到一门爆款生意

  陈菊香的家,离文化礼堂直线距离不过100米。屋厅干干净净,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辣椒的香气,角落的桌子上,整整齐齐堆满了辣椒罐头,还有用牛皮纸包装的“精装版”,文艺范十足。有人打趣:“阿太,你哪是卖辣椒啊,你这是在卖文创产品啊!”

  因为老公喜欢吃辣,陈菊香年轻时就自己做辣椒酱,几十年下来,早就达到了远近闻名的“匠人”水准,好多在新安江、桐庐开饭店的老板,都排着队来买。

  直到前年,陈菊香的辣酱还是每斤10块钱。一次偶然的机会,余永荣尝到了陈菊香的辣椒酱,提出要把她的辣椒包装成镇头大队的拳头产品,还说“吃,也是文化,也是文化输出啊”。

  很快,村里帮陈菊香设计了专业包装,换成了500ml装的玻璃瓶,还分成辣椒酱和辣椒末两种,因为“这样销路会更广”。

  品牌文化形成后,价格也提到了每瓶29元,两瓶组合装卖58元。一开始,陈菊香还担心卖不出去,但很快,她儿子、儿媳妇的电话几乎每天都要被打爆,“全部是来订货的。”

  毛估估算了下,陈菊香说,每个月收入提高了三倍,两个儿子也先后在村里盖起了新房,这让她觉得特别有面子,“真是借了文化的东风”。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