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第10000家文化礼堂 相遇首个“丰收节”

2018-09-22 09: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迁 方祺 驻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rB4AiVulW9GATXfoAAQNM4qegTg347.jpg

朱永标/摄

  全省第10000家文化礼堂启用,遇上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两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1日下午,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内外人头攒动,格外热闹。“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全省主场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展现六年来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发展历程的专题片《我的礼堂我的家》、原生态山歌村歌联唱、富于传统地方特色的非遗舞蹈、再现丰收喜悦的锣鼓和杂技……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镇头村千余名村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距离主舞台不远的非遗特色展示区内,三都麻糍、灰汤粽、玉米粿、千层糕等几十项非遗美食和特色农产品摊位前挤满了品尝和购买的人群。另一边,严州青石雕、寿昌面塑、畲族彩带等非遗手工艺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水鼓迎宾舞、提线木偶、婺剧折子戏等民俗展演等也格外引人驻足。通过活态、动态、业态形式,展示乡村人文美,这正是建德的一个创举。

  “因为有了文化礼堂的带动,镇头村从‘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到‘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老百姓也感受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丰收!”村书记余永荣的话语中,满满的都是对家乡变化的由衷欣喜。

  据了解,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全省除主会场活动外,各地也将自行举办大型综合活动场次达千余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至2022年实现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

  在镇头村文化礼堂中,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丰收的喜悦洋溢其间。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