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不断织密耕地保护网 成立首个村级耕地保护协会

2018-11-20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春丽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对耕地的保护,关乎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为使耕地实施有效的看管保护,近日,临安区天目山镇周云村成立了耕地保护协会,这也是我市首个村级耕地保护组织。

  据介绍,协会主要职责是定期开展农田保护巡查工作,重点巡查辖区内耕地有无发生违法建窑、建房、建坟、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废弃物等行为,有无排放倾倒污染物或其他破坏耕地行为等。今后,协会责任人将开展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发现并及时制止破坏农田的行为,若制止无效,及时向镇政府或上级管理部门报告。

  周云村是全省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之一。去年以来,周云村通过“农地流转+农居集聚+耕地保护”三策并施,拆除了村里的120多处违法建筑、附房和建新未拆的破旧房,对拆出来的空间进行优化布局,开辟了稻田,修建了村民集聚区、绿地公园、停车场……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变。

  除了整洁优美的的村容村貌,周云村更吸引眼球的是村道旁连片的农田。据周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耕地保护协会会长胡立伟介绍,去年以来,周云村有660余亩耕地实现了流转,目前全村共有耕地总面积1579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有1460亩。“那么多的优质耕地,这么好的村容村貌,当然要好好看管保护起来。所以,我们自发成立了耕地保护协会。”胡立伟说。

  “周云村的耕地保护协会也是全区耕地保护责任制的一个延伸。”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临安分局规划耕保科科长汤明伟介绍,近年来,临安区不断完善“区、镇、村、农户”四级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将耕地保护责任纳入镇街年度考核目标,并建立了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不断织密耕地保护网。通过在镇、村和村民小组设立对应层级的“田长”,在田头设立“田长”标志牌,注明“田长”相关信息,建立耕地保护联动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制止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国土临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安将密切关注周云村耕地保护协会运行情况,视情在全区推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