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德清新市:千名德清嫂 共巡家乡河

2018-11-04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德清县新市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景宜人。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他们悉心守护着每条河流,关心着家乡的未来发展。

  11月1日,新市镇在宋市村开展“千名德清嫂·共巡家乡河”活动,这支由当地党团员和群众组成的“德清嫂”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

  她们身穿红马甲,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治水政策,以脚步丈量民情民意,沿着河岸巡逻、清理沿途垃圾和岸边的漂浮物,以此唤起更多居民的环保意识,为护航地信大会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巡河中发现问题,她们通过德清公众护水平台进行了上报,像“啄木鸟”一样,找出水治理的症结所在,多一双眼睛就能多发现一个问题、多解决一个问题。

  除了德清嫂开展常态化护河措施,新市镇还利用“生态绿币”兑换生活用品,调动当地村民参与保护河流水质的积极性。赵翠是宋市村一家副食品店店主,五水共治开展后,家门口的直头港种上了水生植物,水环境改善了不少。为了巩固治水成效,她就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德清嫂”志愿者,当起了直头港的守护者:河面上一有漂浮的垃圾她就用村里制成的工具打捞、水生植物由于季节变化枯萎了马上告知村里补种别的水生植物……

  新市当地群众开展护河监督的热情也在一次次兑换“生态绿币”中更加高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原来由机关干部、村干部担任河长,到聘请当地村民、乡贤等担任民间河长,主动报名成为“德清嫂”志愿者,新市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持续改善,河流沿线处处生机勃勃,综合治理河流品质的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一条承载着新市人民浓浓乡愁的小河正缓缓流向远方。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