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委宣传部考察组调研文化援疆项目

2018-11-12 16: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孙保胜

  浙江在线阿克苏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孙保胜)8月30日至9月3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干部处处长吴熔一行来阿克苏地区调研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考察文化援疆、教育援疆项目,看望慰问援疆干部。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邓选斌,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副师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参加相关活动。

  考察组一行先后在温宿县共青团镇二大队考察阿克苏农村脱贫攻坚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在温州援建的拜城县第二小学考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温州援建的拜城县拜城镇滨河社区考察基层阵地和文化礼堂建设,在温州援建的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康其湿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在宁波全额投资援建的库车县阳明小学考察援疆项目与文化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及宁波“教育飞地”模式探索,在丽水援建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考察“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乐器制作)传承情况。此外,黄明辉一行还考察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文化馆(含美术馆)、图书馆。考察期间,黄明辉对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在对口援建工作中始终聚焦民生改善,积极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国学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地域生态、人文资源,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始终,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村庄美、村风好、村民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表示高度认可;对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助力旅游兴疆战略实施,将“文化+旅游”理念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融入景区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2日下午,考察组与阿克苏地委宣传部进行了座谈交流。邓选斌对黄明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浙江始终把“九个坚持”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宣传热潮持续兴起,文化改革发展再上台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表示祝贺。他说,浙江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上成效明显,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掀起热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成果喜人、“最美浙江人”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文明风尚大力弘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精神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黄明辉表示,阿克苏地委始终围绕“五个认清”,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积极对外讲好阿克苏故事、科学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的做法值得浙江学习。地区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着眼改善文化民生、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上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下一步,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在“文化润疆”领域投入更多力量,在促进浙阿两地人民交往交流交融上深化合作,在加快阿克苏地区媒体融合发展上贡献浙江力量。

  考察组一行还专程前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全面了解浙江第九批援疆的“3138”工程总体思路和“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211行动”等重点援疆工程的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援疆干部。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领导黄成骞、周建强,宁波市援疆指挥部领导张行波,丽水市援疆指挥部领导罗运乾等先后参加相关活动。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润德,省援疆指挥部综合信息组、浙江省文明办综合处负责人全程陪同考察。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