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清风劲拂油车港

2018-11-11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张艺萌 彭洪 许莲娜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彭洪 许莲娜)《越陷越深》《警钟长鸣》《村务公开》……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廉政长廊,一幅幅构图大胆、笔墨夸张、色彩绚丽、图文并茂的农民画针砭时弊,鞭挞腐败,寓意深刻,催人警醒。

  带着泥土的芬芳,这样的廉政农民画已成为油车港镇村、社区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的亮丽风景。不少农民用手中的画笔弘扬正气、反腐倡廉,既赋予了农民画新的文化内涵,又使廉洁文化有了更生动、更接地气的载体。

  此外,村、社区纷纷建起各具特色的家风家训馆,定期晒出一批“最美家庭”典型,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从寻找最美元素到评选最美故事,再到展示最美形象,让群众当主角,把“寻找”的话语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

  亲情促廉,亲属督廉。油车港镇着力打造“亲廉港湾”活动品牌,通过建立家属学习平台、创建家属倡廉平台、搭建家属话廉平台和构建家属监督平台。同时,成立“廉内助”联谊会,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廉洁知识学习、寄送勤廉家书、举办家属沙龙、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鼓励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共同构建家庭拒腐防线,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

  前不久,40余名干部群众和家属代表一起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听党史、话廉洁。活动结束后,大家又围绕“如何做好廉内助”开展主题演讲,讲述家风故事。

  演讲比赛中,一名干部家属感慨的说:“在工作中,我们要相互提醒,在生活中,我要当好‘廉内助’,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当好监督员。”

  清风徐来,润物无声。“这种形式非常好,感染力强,让人深受教育和洗礼。”油车港镇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个家风故事,一条条家规家训,让大家感受到了家风的力量和魅力,一定要让这些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家人是一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后方阵地’。”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只有和家人一起守住这块“阵地”,培养家庭助廉良好氛围,建立家庭廉洁教育模式,才能在工作中紧紧把牢清廉从政的工作底线。

  深入推进家庭助廉工作,目前该镇全体镇、村干部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如今,“亲廉港湾”已纳入油车港镇全年纪律教育计划,结合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家风教育等定期开展,今年以来已集中组织5次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以小见大的“亲廉港湾”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和家人一起筑牢廉洁防线。

  家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重在广泛参与,贵在长抓不懈。“我们会做好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挖掘整理,同时把家风建设工作纳入干部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德’的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各行各业的相关考核体系,推动家风建设落到实处。”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