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欠发达县如何跻身全国双百强?仙居县委书记解密

2018-11-02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杨群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杨群)2015年,仙居实现欠发达县“摘帽”,并获批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2018年,仙居首次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从昔日的欠发达县,到如今的“双百强”,仅用了3年,仙居用自己的美丽蝶变,谱写了广受世人瞩目的绿色传奇。

  奇迹是如何产生的?有没有可能持续上演?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仙居频道开通之际,本端记者独家专访了曾被评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听她详细解读仙居绿色化发展的奥秘与魅力。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在一线走访调研

  记者:作为仙居县委书记,您如何看待仙居首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林虹:能够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是对仙居多年绿色发展成效的一次肯定。作为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自2015年8月省政府批复开展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以来,仙居注重先行先试,致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绿色化发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在四方面:

  形成了循环化的生产方式【被评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省级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县经济开发区被列为全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形成了低碳化的生活方式【全县党政干部参加绿色化培训比例已达100%,医院、宾馆、景区绿色创建率达到50%以上,城乡居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55%】;

  形成了生态化的空间格局【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被列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建立了现代化的治理机制【建立了绿色考评机制、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和区域协调治理机制,有效破解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难题】。

  特别是在全国县级层面创出了七个率先:一是2011年首推全域绿道网工程;二是2012年首创“全域河长制”做法;三是2014年争取到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四是2014年首推“全域人畜分离”改革;五是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六是2016年在全国县级率先构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七是2017年率先发布县一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绿色村居等七大领域绿色创建地方标准。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在一线走访调研

  记者:两个“百强县”的入选,对仙居的绿色化发展有什么启示?

  林虹:两个“百强县”的入选有很好的榜样意义与正面效果。仙居此次的入选至少带来三方面的收获。

  坚定了道路自信。通过这几年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仙居在生产、生活、生态、机制等各个层面和领域实现了有效的突破和转型,生态资源转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局面正在打开,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模式正在成形。此次的获评,更是进一步坚定了仙居人民对绿色发展的道路自信。

  提升了县域形象。评选结果增加了仙居在国内媒体的曝光率,美誉度和知名度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对打响仙居绿色品牌形象,无疑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推广作用。

  找到了努力方向。通过中小城市指数研究与评选,不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身的相对实力,看到了与各地的差距所在,明晰了自身的短板所在,也让我们了解了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样板。仙居将更好运用研究成果,取长补短,调整和优化发展路径和发展措施,不断提高创新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

  仙居县埠头镇水碓头村 王华斌 摄

  记者:仙居的绿色化发展之路,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

  林虹: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存在绿色发展高质量与高速度兼顾的困境,仙居经济基础较差,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如何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同时,加快发展速度,确保和全省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二是传统增长路径依赖还比较明显。近年来,仙居实施绿色增量培育与传统产业改造双腿走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然而囿于地理区位、产业基础、配套设施等制约因素,一些领域对传统路径的依赖还比较明显,一些工作存在推进深度和广度不足问题。特别是高新技术和生态产业项目、高层次人才等招引难局面还未有效打破,新兴产业难成规模,绿色增长引擎不够强健。

  三是体制机制创新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一方面是新发展理念还需深入普及,近年来仙居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宣传培训方面形成了良好态势,但理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旧有的思维定式、新理念理解不全不深现象仍普遍存在。另一方面是重点领域的改革还需进一步突破,当前仙居绿色化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平台转型等难点领域仍需攻坚。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在一线走访调研

  记者: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仙居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实现途径是什么?

  林虹:接下来,仙居将继续按照习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围绕打造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等“四区”目标,高举绿色化发展改革大旗,推动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域旅游、绿色化发展改革等五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努力争当“绿色崛起”的全国标杆、浙江省“大花园”的最靓风景区和乡村振兴样板。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