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黄岩澄江:“四则运算”工作法让美丽城镇落地见效

2018-09-20 16: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佳阳 符贝贝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佳阳 符贝贝 记者 庞舒青)“老徐,今天怎么来这么迟,电视剧都快开始了。”9月13日,澄江街道凉棚岭村村民老徐手里握着一只装满茶水的塑料杯,悠闲地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刚到门口,平时的“聊友”就扯开嗓子热情地招呼。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如今是该村老年人的一个好去处,平时闲来无事,大家都不约而同凑到这里话家长里短,喝茶、聊天,既能享受舒适的生活环境,又能增进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这里环境好,单就说厕所,干净,还有专人打扫,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用‘板坑’。”村民牟正法指着房子边角的一个房间说,“里面的装修是光亮的洗手槽和宽大的整装镜,没有一点异味,比家里还干净。在这种环境下,大家平常也都有意无意地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了。”

  和凉棚岭村一样,在澄江街道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戏台建在一起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些区域也是全村人流最为密集的场所之一。为此,澄江街道抓住硬件设施投入和改造这一“牛鼻子”,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全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时,美好生活需要共建共享,该街道主动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良好的卫生习惯植入到村民心中,让保护环境、共创美好家园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

  据统计,截至目前,澄江街道已对辖区内的各村居大楼、文化礼堂、菜市场等人流聚集场所的公厕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通过精装修、添置整容镜、污水纳管等一系列措施,共新建、改造公厕60余座。

  在做好硬件投入这个“加法”的同时,该街道还努力减少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垃圾。

  沿着黄前线一路走,一路看,就会发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十分整洁,原先堆放的杂物消失了。原来,黄前线两侧的民房前后间距较大,每家每户几乎都有自己的空地,村民习惯将杂物堆放在屋外。

  澄江街道对症下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坚决拆除房前屋后的各类违章建筑,动员村民自觉清理垃圾,同时要求每家每户搞好周边环境,及时丢弃废品,并与沿街商铺签订《三包责任书》。近几个月来,街道已开展多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防止反弹,保证整治成果,街道“突击队”还时常下村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与此同时,澄江街道以“绿色兴农、质量强农”为总思路,在辖区全力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将“不向河中排放一滴污水”作为治水目标,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全力推进“肥药双控”工作,目前已实现了在橘树生长阶段杜绝化肥、农药的使用。

  “如今,在凤洋、山头舟两个村,我们正尝试对800多亩的橘园采用麦秆还田,实现‘无化肥’标准。把以前甘蔗渣和茭白叶这些没用的生产垃圾都收集起来,在田间发酵并当作肥料重新使用。”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告诉记者,通过绿色综合技术培育出来的柑橘每斤可卖到8元,着实让橘农们尝到了生态育橘的甜头。

  一直以来,澄江依托独特的物产、生态和文化资源,将打造橘源甜蜜小镇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各项措施,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旅的甜蜜澄江新城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