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冷水镇:绿水青山待激活

2018-10-28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王庆丽

  编者按:城镇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振兴。磐安县新渥街道和冷水镇,地理条件和历史基础相近,但近年来,新渥街道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状况均超过冷水镇,其打造的“江南药镇”连续两次在省级特色小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近日,记者在对两地的调查走访中发现,发展水平的差异在于能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能否找准城镇发展的方向及定位。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钱祎 王庆丽)“老产业退化了,新产业没跟上,小镇未来何去何从?”站在原香菇市场拆迁后的一大片空地前,磐安县冷水镇的不少居民感慨:这里曾经是上世纪90年代全国最大的鲜香菇集散地,如今只留下一个陈旧的牌楼,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冷水镇位于金丽台交界处,早年间,镇上家家户户种香菇,高峰时期香菇市场占地达5000多平方米,汇集上千家经营户,一年销售额达两三亿元。但如今,只剩下10多家香菇经营户。

  香菇产业为何越来越不景气?当地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鲜香菇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食用菌产业出现“南菇北移”趋势,逐渐从福建、浙江等南方省份,向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更低、气候更为适宜的北方地区发展。与此同时,磐安中药材产业近年来不断壮大,不少农民选择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中药材。

  随着鲜香菇这一传统支柱产业的衰落,冷水镇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由于之前镇里缺乏规划引领和产业扶持,原先有一定基础的产业也在慢慢衰落。”一位乡镇干部说,与香菇产业类似,镇里的红木加工业也遇到了相似的困境。

  对一个乡镇来说,做强一个主导产业,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和专注。而在冷水镇,多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不断转换,产业发展方向也不断调整。

  由于缺少核心产业支撑,城镇的带动力相应弱化,农民就业无法实现“离土不离乡”。这个总人口不到1万人的小镇,外出打工人口常年有近2000人。目前,城镇环境仍在整治,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尚在完善之中。

  “我们已经从这些年的产业发展历程中意识到,关键是要依托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形成有特色的主导产业。”镇里一位干部分析,冷水镇地处磐安山区,最大的资源是优质生态,“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是冷水镇当前的最大课题。”

  立足生态优势,把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如今,冷水镇已调整思路,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建设特色运动小镇,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