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田间搬进车间 种出一朵有“洁癖”的白玉菇

2018-09-16 09:48  来源:浙江新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史晨 邵滢 张金科

111111111.jpg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史晨 邵滢 张金科)几年前,你舌尖熟悉的食用菌或只有蘑菇、香菇。

  可这些年,爬上餐桌的菌群花样多了起来,比如身体洁白、个头修长的白玉菇,肤色发灰的蟹味菇。

  白玉菇与蟹味菇是同宗同祖的表兄弟,它们都遗传了家族严重的“洁癖症”。在自然界往往要奋斗数年、数十年,还需凑巧遇上洁净环境才能长大,这让“靠天吃饭”的农耕束手无策。

7H2C5846_副本.jpg

  田间望向车间,聪明的人类试图围起一座封闭隔绝的“厂房”,消毒、净化,模拟最适合白玉菇的生存环境,这才把两兄弟塞进千家万户的舌尖。

  七八年前,周琪刚大学毕业,就在慈溪的一片滩涂上为白玉菇建了这样一座厂房,取名慈溪市瑞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7H2C5865_副本.jpg

7H2C5871_副本.jpg

  “刚到这里,看到的是一片滩涂,农活辛苦,小辈人不肯干,往来耕作的农户大多上了年纪,可我总想,再过几年谁来种地呢?”周琪说道。这触发了他想做农业工厂之心,让农民变白领。

  可工厂农业要占一席之地,是需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农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周琪把目光投向了传统农业极难种植的白玉茹身上。

222222222222.jpg

  走进周琪的厂房,只见一条条机械臂,把木屑、玉米芯、棉籽壳等天然原料均匀混合成的培养基装进一个个玻璃瓶。

  可别小看这个机械手,它一个小时可以装六千到八千瓶,误差却精确在正负十克以内。

  “料多料少,直接影响菌群的身高。”周琪说道,每瓶580到620克是他们多年测试后,算出的最佳比例。

7H2C5840_副本.jpg

  至此,瓶子就要开始一场杀菌之旅了,不但“料”要经过检测,装瓶后还要送进122度的灭菌锅杀菌,保证土壤洁净无暇,杜绝霉变。

  尔后,这些瓶瓶灌灌才能真正走进相当于心脏手术室级别的接种室,就连技术人员进去都要换衣服,过两道风淋消毒才行。

  种上了菌的瓶子被送往了培养房,这里的空气是经过二三道净化的,菌群喝的水也是三道过滤的纯净水。室内温度要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湿度要尽量接近百分百,隔五分钟还要喷一次水,全天不断。

7H2C5850_副本.jpg

  正是这些确保洁净的繁琐工序,自然农业根本无法企及,因为自然界的土壤和水都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你随手扔的一个塑料袋,便能杀死孕育在土壤里的菌群。

  就这样,菌群只要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清爽环境里呆足80天,白色的菌丝就会慢慢绕满瓶底,这时候,技术人员要打开盖子,轻轻去掉覆盖在上层的老菌。

444444_副本.jpg

  去老菌就好比人类顿悟所需的某种刺激,非常关键。因为直到这之后,菌群才会真正冒出土壤,约摸25天就能长成150克一瓶的白玉菇。

  正因为至关重要,这个步骤很有讲究,刷掉老菌时要顺势把土壤表面整理成球面,球面比平面面积大,这等于给菌菇更充足的生长空间,而且球面上长出的菌菇形态似朵状,颜值更高!

7H2C5880_副本.jpg

  在漫长的白玉菇成长过程里,若加上转色环节,便会长出截然不同的蟹味菇。

  这好比表兄弟站在十字路口,分别走向了迥异的人生:蟹味菇长为灰色,菇伞上有独特的大理石纹路,味似蟹香。白玉菇则为白色,菇柄、伞比例适中,口感佳。

  如今,周琪的农业工厂生产的这两种菇年产已达以四五吨,产值二三千万元,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蟹味白玉菇生产基地。

7H2C5861_副本.jpg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