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市将全域布局社区 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

2018-10-27 10:24  来源:丽水新闻网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王伟军 吴杭轩

  “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护理机构将有效破解当前我市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性矛盾,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和运营,更好满足社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需求。”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通过三年努力,采取“闲置房产改建、规划用地新建、出让(安置)地块配建”等方式,全市建成、运营一批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护理机构,兼具机构专业护理、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功能,让养老机构像幼儿园一样,成为住宅小区的标配。

  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是指嵌入社区内,小规模、多功能,采取全托、日托和居家上门等方式,重点为社区内失能、失智和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的养老机构;机构床位规模一般控制在20-200张之间,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70%以上,能够提供涵盖机构专业护理、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打造兼具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功能的区域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截至2017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51.43万,占户籍人口数的19.17%。其中80岁以上老人、失能老人分别占老年人总数的17.6%和11.2%。预计到2020年底,我市老年人口将达到59万,占总人口21%以上。

  近年来,我市一直努力推进丽水养老服务业发展。就在上周,市政府正式发布实施《关于推进全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和运营的实施意见》,由市政府牵头对区域范围内嵌入式机构作整体谋划布局。

  “我市推行市、县一体全域谋划和布局建设嵌入式小型护理机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极具创新和示范意义。”发布会现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基本上由政府承担(配建项目政府回购、新建项目政府投资或社会资本投资),运营方只需支付低偿的租金和内部装修改造、设施设备费用,并享受现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贴和税费减免等各类优惠政策。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现有闲置房产改建一批、规划用地新建一批、出让(安置)地块配建一批”等方式,逐年分层分类推进全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

  此外,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养老保障资金稳定投入机制,确保全市福彩公益金5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业发展,其中用于支持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资金不少于三分之二。

  月山春晚的推广也离不开2004年刚从北京大学进修返乡的“山妞”吴艳霞。她阅尽山外风光之后,愈加想把月山春晚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在她的努力下,延续了二十多年的月山春晚开始受到《钱江晚报》等媒体关注,2010年,月山春晚还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最高文艺大奖“群星奖”。

  盛名之下,慕名而来月山旅游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于是月山人的“村晚”从一场增加到了两场,腊月小年专为外地客人演一场。那天的月山热闹非凡,贴对联、挂灯笼、杀年猪、打黄粿、做麻糍、烙社饼、蒸年糕、炸粿片,家家户户开门迎客。

  2017年,全村民宿和农家乐已达30多家,床位300多张,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1300万元。

  “从专业角度来说,月山春晚和电视台晚会比起来都相差十万八千里。但也正是这些土得掉渣的讲述我们老百姓自己故事的节目,传递了一份份浓浓的乡情乡韵。台上演员又都是身边熟识的人,大家看起来也愈觉亲切。”吴美妫最后这样评价说。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