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龙岗镇废弃电站变身海绵公园

2018-10-23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下汤村一水塘整治改造前

  改造后水塘成了一处海绵公园

  从臭水塘到美丽的水景公园,最近,发生在临安区龙岗集镇上的一处小微水体整治,着实让周边居民们看到了海绵化改造的魅力。

  这处臭水塘在龙岗镇汤家湾村下汤自然村,坐落在昌西溪畔,其前身是龙岗电站的压力前池,始建于1978年,主要作用是为发电站水轮机调节水量、平稳水流、隔离杂物。后来,龙岗电站废弃,它也因久不打理,进水口和出水口壅塞,逐渐沦为滋生蚊蝇的臭水塘和公共垃圾场。

  今年,龙岗镇结合“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运了池塘中的垃圾,对塘体进行清淤疏浚,在塘底和四周铺筑砾石层、沙石层、种植土壤层和覆盖层,在池中央打造了一座人工岛,种上花花草草,使之变身为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公园。眼下,该镇还在公园四周整修古街,新建绿道、停车场,修缮旧礼堂、老蚕房……使公园成为集镇百姓休闲、纳凉、赏景的好去处。

  电站蝶变只是龙岗开展小微水体治理的代表作之一。去年,龙岗还成功对集镇所在地汤家湾村的2处村中池塘进行治理,一时引来各方点赞。这两处村中池塘也曾一度沦为臭气熏天的臭水塘。去年,龙岗结合小微水体治理,对集镇的小沟小渠和村中池塘进行清淤疏浚,疏引活水,在池塘置入高藻水体置换、构建低藻低浊清水生态床等水环境治理技术,使池塘具备水质自我净化能力,长出了水草,引来小鱼小虾在池塘安家落户。

  在成功治理“三塘”之后,今年,龙岗又积极响应“污水零直排”的治水号召,着手对全镇的工业园区、住宅小区、餐饮场所、单位食堂和重点排水户,开展“污水零直排”改造。餐饮场所排水口一律加装隔油池、残渣过滤池、沉淀池,油烟机加装油烟净化器,验收合格的,核发排水许可证。同时,深入围墙内部,对工业企业、住宅小区等重点排水户的雨水、污水管网开展全面巡查,除了排查是否有破损、渗漏、暗接、错接等情况,还对重点排污企业围墙内的污水暗管、暗渠实施“暗改明”,方便开展常态化检修。

  除了精心开展“治污水”,龙岗还全力推进“防洪水”和“保供水”。龙岗镇地处三溪交汇之处,其中流经集镇的昌北溪长度有20公里。上游修建了华光潭水库之后,昌北溪的整体水环境不够优美,溪水时有时无,为使昌北溪清流常驻,龙岗镇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还将对昌北溪的两岸防洪堤、蓄水堰坝进行高标准整修,提升防洪行洪能力。同时,结合美丽河道创建,开展堤岸绿化美化,在溪上修筑七条拦水堰坝,截留上游来水,提升河道观赏性。

  龙岗地处山区,不少村民的饮用水依赖山塘和山泉,季节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是农村饮用水的短板。近年来,龙岗持续推进“千万农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村民的饮水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部分村无偿用水的弊端,饮用水浪费现象突出,水质和持续供水能力仍参差不齐。今年,龙岗镇结合农村饮用水水质巩固提升工程,率先对5个村的农村饮用水设施加以改造,除了优化水源、整修管网,提标改造消毒设施,还给各家各户加装水表,实施有偿用水,极大提升了农村供水能力和饮水安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