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天台县:“阳光”村务扫清“迷雾”

2018-10-21 09:53  来源:台州日报 

  每月月末,天台县石梁镇双溪村文化礼堂内的茶艺厅里,村老协的吴礼龙都会赶来看村监会查账。这几年,村里建设项目多,村账也由“一季一晒”变成了“一月一晒”。这个村去年投入近100万元搞建设,账目清楚,群众信任。

  天台县是浙江省最早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的县之一。通过10多年的运行,该县村监会得到广大群众的公认。在对全县500多个村监会开展的“村民满意村监会”评选活动中,村民对村监会满意率达到95%以上,从而推动了“清廉村居”建设和乡村振兴。

  提升能力促公道

  美丽的庭院,干净的村道。走进龙溪乡黄水村,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去年,该村举办绣球花节,全村广种绣球花,村民们纷纷美化庭院,一时带动了村公共事业的兴起。项目多,但民心顺,村民都说全靠村监会盯得牢。

  现在,村综合楼、游步道等一批项目建起来了。建设项目实施当中,村监会对所有的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推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公共事业建设中来。由于善监督、会监督,在最近的全乡村监会例会上,黄水村村监会主任叶再学获评“村务监督先锋”。

  会监督、善监督,得益于天台县对村监会队伍开展的能力提升工程。该县将村监会成员纳入村干部培训总体计划,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检察、民政等单位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库,组建政策宣讲团,对全县村监会成员进行系统培训,突出对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村务公开、村级“三资两重”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提升村监会成员的综合素质。

  该县各乡镇(街道)还建立了“村监会成员俱乐部”,选择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监督事例,通过村监会成员论坛、事例研讨会、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对村监会成员的日常培训和管理,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的长效培训教育机制。

  联审联签促公正

  “坑头水渠建设共10张发票,一共支出70657元。大家再检查一下发票上经办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看看跟村务登记簿上记的能否对上?”这是赤城街道桐柏岭脚村村监会在核对村务收支发票的一幕。

  “现在,村主任一个人签了字不算数,要村监会所有成员集体签字才有效。”谈到村里发票报销流程,村民王钦杰竖起大拇指。

  以前,随便拿张纸写几个字就能报销,现在报销一块钱也要会审,每一张票据的报销都必须经村“两委”加村监会联签。村监会主任王永焰说:“村民最关心的就是工程建设方面的开支。”  

  不仅是“三资”管理,村监会还对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和村干部勤政廉政等跟进全程监督,成功“管”住了村里的人、财、事。

  作为景中区,这几年桐柏岭脚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支书王洲说,我们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每一分钱都用得明明白白,大家都很支持我们。

  现在,全县所有乡村在项目推进上,都有“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公开承诺、监督实施”这么一个程序,明确了村监会参与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意见的收集汇总,对民主表决、公开承诺的过程,以及村“两委”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王永焰说,有了这机制,我们就可理直气壮地参与联审联签了。

  创新公开促工作

  月底一到,始丰街道下岙坑村将党务、村务、财务等村“三务”通过微信上传。除了部分年长的,绝大多数成年的村民都能从手机上看到村里的重要信息。

  近年来,天台县广大群众对乡村事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乡村事务处理是否透明公开,直接关系着一个地方党群干群的好坏。在新形势下,该县以“三务”公开为抓手,积极探索创建“三务”公开新平台,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为探索一条网络时代“三务”公开的新路子,始丰街道在村公开栏公示、村务短信通公开、电视网络公开等基础上,创新运用手机端二维码,每村设立一个“微信公众号”,以“一村一号”方式,通过村内公开栏、微信群张贴或发送二维码,定期推送群众关心的信息。

  下岙坑村外出人口多,借助网络渠道,该村的“三务”信息被传递到在各地经商、务工的村民手机上。一次,在财务公开的近120笔内容里,其中有一笔“付山塘工程款22万元”支出,同时还有8笔与洋山水库修缮相关的费用支出,有5万多元。有村民看出“异样”,提出了举报。该街道纪工委及时介入调查,发现山塘与水库并非同一项目,于是主动向村民作了解释,还了村干部一个清白,也给了群众一个明白。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