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长茶室”议村事 柯桥探索农村基层民主治理新办法

2018-09-19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马钦华

  “书记,你说我们这个田里的苗怎么赔,照道理的话,土地承包人是不是要有补偿?”

  “那肯定要赔给租用土地的经营者啊,毕竟田里的苗都是我们种的。”

  “书记,我想问的是赔偿价格的问题,你看我们田里的苗,那都是精品苗,一亩田一年可以卖到一万多元钱啊,要是和别人同一个价,我心里肯定不舒服的,对吧?”

  去年,绍兴柯桥漓渚镇引进一个“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棠二村就在试点范围内,并将建设“千亩花苑”,这个项目涉及全村近300户的土地征用和苗木征迁工作。

  消息一传到村里,村民们就沸腾了。大坞、大庙前、吴家坞等5个自然村的村民代表都支持这个项目,但对于“千亩花苑”的选址和补偿标准大家意见不同。前前后后来找棠二村党总支书记肖峰的,加起来有近百人,肖峰一一接待了,在本子上记下了大伙的七言八语。

  村书记“坐诊”解决“疑难杂症”

  “只有把村民们的问题都解决好了,项目推进过程才会流畅。”就村民反映的问题,村里开了大会开小会。村民代表大会、户长大会,各自然村分别开分会,还通过村里的“村事大家管”公告栏,以及微信公众号两个议事平台,告知相关信息和进程,将政策和村里的实际情况介绍给村民。最终议定土地承包人、租用土地经营者,以1∶9的比例补偿,大家都欣然接受。

  “要是他们不来说,我们坐在办公室肯定想不到那么细,比如赔偿给土地承包人还是租户的问题我们都没料到,要是没解决好,项目肯定很难推进。村里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督,力往一处使,干起来就顺了。”如今,“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土地流转已全部完成。

  笔录来访村民的问题,是肖峰当村党总支书记两年多来保持的习惯,刚开始是在纸上记,后来用专门的本子记,“累积起来肯定不下十本本子了。”

  “不管谁来,先泡一杯茶,让他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按照笔记记录分派下去解决,每周整理一遍记录,让来访的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村民来反映的除了私事,还有很多治村的金点子。”肖峰惦记的是以此来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促进村民参与村事的热情。

  不到一年,村里传起了肖峰“专家门诊”的故事,村书记在办公室“坐诊”,村民的“疑难杂症”有了医处。

  “遇上事情有地儿说,能敞开说,村里的事情大家有权议,能参与,这对老百姓来说才是实实在在的当家作主。”在村民刘友根看来,书记就是自己人,和自己人喝茶聊天有什么不能说的。

  如今,书记的茶室“老方新开”,棠二村的村委会一楼,有一间新开的“村长茶室”,这次,“坐诊”的不止肖峰一个人了,5个村支委成员轮流值班,若有特殊情况,还有各自然村村委成员顶班。每一位来访村民的诉求都要登记在“‘村长茶室’坐班登记本”上,明确谁解决落实以及解决时间,解决后由来访者评满意度。

  茶室分三块区域,一进门放着一张可坐七八人的木质长桌,可供会议和洽谈。一面墙上高高地挂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15个字,这些字下面,分门别类地排着“村事大家管”的主要内容。另一面墙则罗列了属于“村事大家管”范围内的36条事务清单。

  在开设“12345村长茶室”的同时,棠二村还开通村民12345热线和村民信箱,让远在外地的村民也可以共同参与村庄事务管理。

  “村事大家管”乡村红利多

  “开了两年的‘茶室’消除了村民和村干部间的隔阂,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接下去,我们就可以做事了。”肖峰的这句话说到了柯桥区农办主任祝安钧的心里,干群一心了,才能成事。

  从“一家管”到“大家管”,各村各有妙招。“众议、群策、齐管、共督,大概这四个流程。柯桥在探索‘大家管’民主治理办法中,因地制宜、讲究章法的同时,灵活变通。”自去年试点以来,柯桥涌现出一批“村事大家管”的典型案例,每每提起这些,祝安钧总是滔滔不绝。

  漓渚镇六峰村、九板桥村等4个村是柯桥区“环境自主管理”的试点,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村事大家管”,即集体的事让群众举手,集体的事让群众动手。

  当时,六峰村正值改选保洁员,根据村民要求,该村决定在全村公开招聘保洁员,最后通过抽签选出了4名保洁员和4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实现了人员招聘的公平公正。“后来,村民们还主动提出建议,可以自己做好垃圾分类,不需要督导员。” 六峰村党总支委员徐关良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有大半年不设垃圾分类督导员。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六峰村还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资以及节省下来的卫生保洁费用,作为“环境福利费”分发给村民。“也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定期对每户农户进行考核,结合上门走访、日常巡查、微信群反馈等进行综合评定,每年评一次。”去年底拿到奖励的村民张国期说,钱不多,只有几百元,但是受到的鼓励很大。

  “大家管”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例如,路南村一栋集体闲置房,往年年租金只有5万元。村里提交“户长大会大家管”,年租金一下子提到50万元以上。村里还返租农田600亩,成立村粮油公司,集体统一经营,实行村民“粮票供给制”,每公斤大米2元钱优惠供农民,余粮出卖集体又增收。现在路南村集体年收入从200多万元增加到近1000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