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试水社区“环物委” 物业与业委会有了“老娘舅”

2018-10-18 08: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慧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慧)业委会不作为、物业公司与业委会时有矛盾,社区居委会想根治却心有余力不足。这一城市基层治理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最近在绍兴柯桥有了新解法。

  感觉吃力不讨好,柯桥街道大渡社区下辖蝶庄小区业委会部分成员陆续辞职,补选报名人数又迟迟不足,业委会近一年的缺位对小区管理产生了影响。不过,今年9月,它突然“重启”运转了。随后,小区亟待更新消防、监控设施所需的大额整改资金开始协商筹备,会所内墙面脱落也得到了修缮。大渡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鸿说,唤醒“沉睡”的业委会、为小区运转插上“发条”的,是“环物委”的成立。

  今年8月,柯桥区在绍兴市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背景下,率先在柯桥街道试点探索建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此为抓手助推基层治理。“环物委”是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依据社区规模、党员比例、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从居民中选举产生5-11名成员而组成。

  “它既不隶属街道也不属于社区,是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组织。” 柯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晶晶解释。

  据介绍,“环物委”着重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进行制约,督促两者有序履职;对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监督整改。此外,还对小区公共收益项目及重大设施设备维修项目有权联审,对重大资金使用发票进行联签,未经环物委联审联签的项目不能开发票和报销。“简单来说,就是看住小区的‘钱袋子’,护好小区的‘美家园’,当好居民的‘老娘舅’。”

  大渡社区是3个试点之一。该社区下辖5个小区,都身处中国轻纺城,近两万的社区常住人口中有12000多名外来人口,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名。王晶晶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对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自我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加,由社区居民担任“环物委”成员,不仅为社区管理填充了力量,更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加强了监督,保障居民权益,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当下基层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合作共治已是大势所趋。”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萍说,柯桥的做法是一个好的尝试。多年研究社区建设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赵定东对“环物委”调动居民自治和实现资源整合的积极意义也非常肯定。不过,两位专家也不约而同表示,其法律属性有待厘清,功能的发挥尚需进一步经过实践检验。

  已尝到甜头、身兼“环物委”主任的张晓鸿则很有信心,“大家都参与进来发挥作用,社区自然会更和谐。”据悉,社区“环物委”成员都经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选举通过,成员中一半以上都是党员,这些人还在法律、财务、安防等方面都各有所长。“都是社区有影响力和威望的居民,大家义务担任,党员们更争当先锋。”张晓鸿告诉记者,大渡社区“环物委”9名成员中就有7名党员。

  “我们自己也是受益者,个人和集体的利益实际是统一的。”香水湾小区居民、党员胡杰丰是一名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近8年,如今成为“环物委”一员,身份变了,热情更高涨,“现在参与社区事务更名正言顺,也更有针对性。责任虽然更大了,但也多了认同感和自豪感。”不久前,润泽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时因施工导致楼道地砖破损,绿化受损严重,在他的协调下,施工方补偿物业9.9万元,物业也迅速修复了破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