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一路隧道今日起试通车 开完全程仅需5分钟

2018-10-18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继望秋立交建成通车后,快速路网建设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文一路隧道今天上午10点起试通车。至此,全市快速路网通车总里程达到了187.8公里。

  “文一路地下通道开通后将极大地改善杭州城西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方便城西居民出行,同时自东向西串联起了东湖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中河快速路、紫金港快速路四条纵向快速路,是目前唯一一条与全部‘四纵’快速路均能形成互通的横向快速路”,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文一路隧道,将城西与市中心、钱江新城、下沙高教园、滨江高新区、萧山等地串联起来,为杭州提供对内联系和对外互动的重要纽带,显著提升杭州城市功能。

  紫金港立交同步全部开放

  “开通以后,从文一路隧道东口进入,西口驶出,全程仅需5分钟。按照以前,这样的路程在不堵的情况下至少需要20分钟。”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一路隧道的试运行,将极大便利沿线的市民出行,“治堵缓解交通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快速交通网络。”

  据了解,文一路隧道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的重要“一横”,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全长5.8公里,为双洞双向4车道地下隧道,车速60—80公里/小时。

  具体而言,“车辆在保俶北路位置下德胜高架后进入文一路隧道,5分钟左右后就可到达紫金港立交。隧道东面的主线出入口在教工路以东,从德胜高架下来后经过一小段地面道路就可直接进入隧道;西面主线的出入口在紫金港路以西,出隧道后就是文一西路地面道路。”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隧道在保俶北路—教工路之间、益乐路—丰潭路之间各设置了两对匝道与地面道路沟通,通过这两对匝道实现地下隧道与地面道路的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文一路隧道试运行后将与紫金港路形成全互通,去年年底就已部分通车的紫金港立交也将全部开放,通过紫金港立交向北走紫金港隧道可以直达杭长高速;向南通过紫之隧道可以快速前往之江、杭千高速。

  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将于2021年底完成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文一路往西延伸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过了紫金港立交后,文一西路即将启动改造提升,范围自紫金港立交一直到东西大道”,从市建委获悉,该改造提升将采用地下隧道形式,计划2021年建成。“这也将是杭州主城区最长的快速通道之一,从下沙钱塘江边一直到未来科技城,市民可以更快更便捷地去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阿里巴巴。”

  此外,除了文一路隧道及刚刚开通的望秋立交,今年计划完工的秋石快速路北延和东湖快速路北延项目,目前也正在最后冲刺阶段,计划将于年底前通车。

  这些项目将逐渐托起杭州的快速交通路网格局。

  根据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今后4年,全市将新建282公里快速路网,加快江北主城区域、江南副城区域、城西区域、城北临平副城区域、城东下沙大江东区域以及城南临浦区域之间的融合发展。预计到亚运会前,杭州将基本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实现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

  文一路隧道开通

  交警部门这几个提醒一定要注意!

  文一路隧道正式开通试运行,极大方便了周边沿线市民的出行。不过,市公安交警部门同时提醒,要注意观察标牌标线,不要开错路口,不熟悉路况的市民先提前查询。

  1、文一路隧道开通后,保俶北路将无法再上德胜快速路,广大驾驶员请提前选择教工路,改走电子科大门口匝道进入德胜快速路。

  2、文一西路(紫金港路至紫荆花路段)机动车恢复双向6车道通行,未来科技城、蒋村区块的居民可以选择文一西路地面道路进出文新、文教区块,或选择文一路隧道前往市中心或下沙等区域。

  3、文新、申花区块前往下沙、之江、三墩的车辆,可以就近选择丰潭路、益乐路进入文一路隧道前往。

  4、公安交警部门特别强调,紫金港立交十分复杂,请上下立交的车辆注意观察标牌标线,避免走错匝道;同时,一定要注意各方匝道汇入的车辆,尽量减速慢行。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记者 谢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