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法院网络直播“抓老赖” 1年超500万人次围观

2018-10-15 10:41  来源:温州网 

  日前,温州苍南法院开展执行攻坚之“决胜6号”专项行动并全程视频直播,引30余万网民关注。截至当天上午12时,此次行动共涉及执行金融案件17件,涉案标的额200.87万元,共传唤被执行人8名,腾空房产3处,面积达404平方米,并对35间房产进行现场查封。据悉,从去年7月开始,温州法院就开辟温州法院网易直播号,对执行工作进行现场直播,截至目前,一共直播了18场,当日观看总量超过500万。

  “通过网络直播抓‘老赖’这样形式,能够让更多的当事人,老百姓了解我们执行工作的开展情况,也有利于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的推进。”温州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卫国说。去年7月,温州法院开设网易直播号,开展“执行攻坚年系列直播活动”,2017年在市中院和各基层院共开展了13场直播活动,当日观看量总计360万。今年6月,“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直播活动”开展,截至目前共直播了5场,当日观看量总计161万。

  除了直播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外,温州法院直播号还推出各项执行相关重点工作,包括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温州法院执行公开集中接待日活动、温州法院惩治拒执犯罪集中宣判活动等,通过宣传造势形成舆论氛围,给被执行人震慑和压力,促使他们履行义务。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客观评价执行工作,正确认识执行难,理性对待执行不能。

  案件零距离

  这个国庆,这些人过得不安心

  国庆节是举国同庆的日子,大家都纷纷安排外出旅行游玩,然而,“老赖”们的国庆却过得胆战心惊。

  担保人也需履行还款义务

  “我马上联系家里人还钱,你们不要拘留我,国庆不想在拘留所过。”章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才追悔莫及。近日,章某一家和朋友约好国庆出游,结果在动车站被平阳法院执行干警拘传至法院。章某与张某夫妇系朋友,2015年8月张某夫妇向浙江平阳农村商业银行借款10万元,期限2年,章某为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借款期满后,张某夫妇未能如期还款。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剩余7万元的借款。执行干警无法联系上张某夫妇,经查询,其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于是,执行干警又联系担保人章某。但章某觉得自己只是担保人,一直推诿自己的还款责任。直到在动车站被拘传至法院,章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让家人偿还执行款7万元。

  欠一点钱也必须偿清

  “我以为欠这么一点钱无所谓。”国庆期间,在法院有执行案件未履行的永嘉人朱某,正准备举家出游,却在动车站被警方控制,“请”至法院。“众目睽睽之下被抓,真是太尴尬了。”

  2011年间至2016年,因经营需要,朱某向杨某以及永嘉某阀门厂购买阀门。朱某陆续支付部分货款,截至2016年,经结算,尚欠杨某3.7万元,欠永嘉某阀门厂6.5万元。经多次催讨,朱某拒不支付。2017年10月,朱某被告上法庭。

  2018年1月份该两案进入执行阶段,执行经办人未发现朱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期间申请人杨某多次反映,朱某仍在做生意。经办人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提起布控。

  在一家人面前被“请”至法院的朱某,悔不当初,迅速通过其亲属凑钱,第一时间将欠申请人杨某的3.7万元货款全部归还,欠永嘉某阀门厂的6.5万元货款则与申请人达成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

  经统计,国庆期间,永嘉法院通过布控及举报途径抓获被执行人9人,拘留4人,促成3起案件执行完毕,3起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10万余元。

  法院微播报

  鹿城法院:创新多元化解家事审判新方式

  今年以来,鹿城法院东郊法庭依托无讼社区,借鉴“枫桥经验”,积极参与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建联动单位,创新基层矛盾多元化解家事审判新方式。截至9月,通过调解组织诉前化解家事纠纷2371件。同时以ODR平台等多元化调解机制为切入点,形成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合力。截至9月,婚姻联合工作室已受理家事调解案件155件。

  瓯海法院:影院“上线”失信名单

  瓯海法院近日在温州市区6家影院59个厅播放一条时长15秒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视频,包括照片、姓名、隐去部分号段的身份证号码、执行标的额等信息。一周内滚动曝光了18名失信被执行人,合计涉案金额达2900万余元。

  乐清法院:全省首试“直通法官专线”

  日前,乐清法院全省首试“直通法官专线”,通过明确通话流程、限定通话内容、严格通话纪律、强化通话保障四项举措有效解决了因法官出差、开庭、临时外出,当事人难以实时联系的问题。截至目前,当事人通过专线联系法官233人次,首次接听成功率达94.4%,较座机联系提升近23.1个百分点,基本实现法官当事人“时时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