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积分制管理 义乌发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细则

2018-10-12 14:17  来源:义乌商报 

  资料图

  为吸引外国人来义乌创新创业,近日,《义乌市小微商贸企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实施细则中涉及新办许可部分自下文之日起执行,延期许可部分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我国将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分为外国高端人才(A类)、外国专业人才(B类)、外国普通人员(C类)三类实行分类管理。

  义乌新发布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新办来华许可需满足两个条件,除参加社会保险外,还要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小微型国际贸易企业外国投资人,个人股份不低于25%。从事外国特色餐饮的餐饮类企业外国投资人,个人股份不低于30%;其他服务业企业投资人按企业聘请外籍员工条件办理,已经办理的给予继续延期。企业聘用的外籍员工,按《浙江省外国人就业职业(岗位)管理目录》文件规定执行。

  据悉,该实施细则在新办许可方面,义乌按照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对尚不符合A、B类条件的从事国际贸易及部分配套服务的外国人统一纳入C类第(一)条款管理,有效解决了外国人来华许可制度对小微商贸企业外国人来华工作的一些限制。同时,对来华许可延期情况则实行积分制管理。其中,以遵纪守法情况、个人收入、税收贡献、带动本地就业、在义工作年限、信用程度、个人贡献等情况计算积分。积分达到基本程度的,给予不超过一年的延期许可;积分达到优秀的,可以匹配优惠政策,如延长工作许可年限至两年、60周岁以上年龄人员可继续延期。积分不达标的(60分以下)将不能延期。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适用于延期的积分要素表也一并出台。从内容来看,该要素表共涉及诚实守信、个人交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10项计分要素。以“诚实守信”为例,个人的诚信体系分数100分以上的,可获得10分;个人诚信分每增加5分,就增加10分的分值;企业信用等级达A类的加20分,达B类的加10分。

  值得一提的是,该细则在外国人的人身保障方面给予了高达10分的分值。60周岁以下人员投保商业保险,可获得10分。对60周岁以上外国人来说,投保商业保险将作为延期的必备项,不予加分。若不投保,将不能延期。

  (原标题《用积分制管理 以贡献论英雄 义乌发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细则》)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