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村湿地换新颜 农民吃上“旅游饭”

2018-10-10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龚喜杰 崔玉永

  浙江在线阿克苏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龚喜杰 崔玉永)“拜城竟然有这样的地方!?”近日,家住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城区的王建华的朋友圈被康其乡湿地公园刷屏。草原、湿地、蒙古包、栈桥、皮筏艇、啤酒屋等美景美食和娱乐活动,一遍遍刷新人们对乡村旅游的认知。

  “这个地方离县城10分钟路程,虽然还比较初级,但是乡土气息很浓厚:风吹草低见牛羊、农家炊烟袅袅,很有特色。”9月1日,王建华慕名来到湿地公园,在一处仿大理双廊“海地生活”的高低凳前留下自己的倩影。

  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是当地一个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贫困村,村民思想非常保守,村子附近的5000亩湿地过去只被村民用来放牛羊。今年5月,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在此地考察调研后,提出一套集湿地保护、湿地休闲娱乐、田园景观、乡村人文记忆等元素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得到当地政府的极大认可。指挥部提供援疆资金70万元,并从浙江后方聘请园林规划设计师驻留一月有余,当地政府安排专人推进相关工作,历时38天,公园即告完工。目前,前往湿地的村道也在扩建中。

  艾则孜·依米提是阿热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村里的其他4户农户筹资4000元购买了10条皮筏艇,在景区经营水面泛舟业务,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努尔比亚木·买买提则成了村里的交通劝导员,停车费收入大大提高了她的生活水平。

  “合作社现在有54户村民,从事餐饮的42户,其他12户经营皮筏艇、骑自行车、小碰碰车等娱乐设施,还有附近库依巴格村的村民,只要会做餐饮的都可以到这儿来,我们不收任何费用。”拜城县“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的负责人张书启告诉记者,自从湿地公园开业后,他就没怎么休息过,每天都要接打很多业务上的电话,安排团体游客的吃住行。湿地公园周末游客可以达到800多人,平时游客量也能维持在500人左右。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推进旅游扶贫的手段之一。除了拜城,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民俗风情一条街、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莫玛铁热克村)、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等地,都有浙江援疆力量的投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贫困地区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实现精准脱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如是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