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块石头”让富阳坑西村从困境走向美好未来

2018-10-09 09: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许媛娇 骆晓飞 通讯员 周洪峰

市民体验团在坑西村荷塘钓龙虾

在坑西村西岩山山顶瞭望

  还未到坑西村,就听闻了村庄的故事。“千古仙居物象饶,道成丹熟昼升霄。岩前宝磐传松韵,洞口灵泉应海潮。”白居易的诗歌《游西岩山》,写的就是坑西村的历史名山——西岩山。传说,这座山曾是孙权部下葛玄修身炼丹、白日升天之处,葛玄的侄孙葛洪也常至西岩山学习炼丹之术。西岩山因此名声在外,曾引众多文人雅士前来游赏。如今,坑西村以西岩山上的资源为依托,引进了10个亿的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坑西村在未来的几年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距离富阳城区15公里的小村庄是如何“筑巢引凤”,引入大项目的?坑西村的魅力何在?市民体验团一行近日探访坑西村,不禁为村里的百亩荷塘、千亩石林和万亩茶园点赞。

  痛下决心改变村庄环境,获得百姓支持

  车子在宽敞的村道上行驶,在到达下车点之前,车窗外出现一片荷塘,随着车子前行的方向,荷塘也一直往前延伸。坑西村党委书记赵明灿向体验团介绍的第一站就是眼前的“百亩荷塘”,荷塘呈狭长形,盛夏已过,荷花不那么繁盛了,莲蓬倒是长得十分喜人。

  “这里原来是沼泽田,早些年要种田都要经过人工填埋,后来不种地了,就抛荒了。抛荒可惜呀,村里把百姓的这些田地流转过来,租给了农业发展公司。”赵明灿说,现在荷花已经种了3年,荷花观赏性又强,花期又长,从4月开始一直可以开放到10月,到了冬天,还有不少游客赶来看雪后残荷。当然,这片荷塘并不只是观赏价值,荷塘里的莲蓬是经济作物,新鲜的莲子拿去售卖,老莲子则用来酿酒。“荷塘里还套养着小龙虾,现在的荷塘已经有每亩上万元的收成了。”他说。

  这两年里,荷塘周边的配套不断完善,长廊、亭子、农家乐逐渐建成,让游客能更亲近荷塘,也让荷塘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我们有钓小龙虾的体验,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荷塘经营者拿出一根根钓竿,分发给体验团成员们。走入荷塘深处,享受钓龙虾的乐趣。“农家乐的饭桌上,荷塘小龙虾就是一道主打菜品。”经营者说,吃到自己钓上来的小龙虾,对游客来说,意义大不相同。

  “我前几年来坑西的时候,村里没这么整洁,印象中,有很多大车经过,扬尘也很多。”体验团成员胡惠芬说,这一次来完全变了,变得让人感觉很舒适。一听这样的感慨,赵明灿笑着说,这几年坑西村确实变化比较大,紧跟“三美”建设,效果也比较明显。“坑西村曾经大规模开发了十几年的矿山,村庄环境差得一塌糊涂,一个村有7座矿山,每天进进出出的大车不下1000辆,山上、路上都是白灰。”赵明灿当上村党委书记后的目标就是,矿山到期一个就关停一个。

  当时,开发矿山是坑西村村集体的主要收益来源,要关停矿山,百姓起初都不理解。“村干部们想尽办法做百姓思想工作,现在矿山基本都关停了,村庄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也越来越支持我们的工作。”赵明灿说,坑西村有石林资源,要让自然资源“活起来”,就要吸引外面的人和资源进来,一个优质的村庄环境是这一切的前提。

  做好“石头”文章,坑西未来可期

  在荷塘处,体验团成员一早就看到了不远处山顶上的建筑,那是位于西岩山山顶的茶楼,也是坑西村这几年新建的。“以前,一块石头给我们带来困惑,现在的这块石头,会带给我们收获。”矿山停了,西岩山上的石林就复苏了。赵明灿说,村里最早是要在山顶上建造观景平台,修建登山道,让村民和外来游客能登上西岩山,感受坑西村的万亩茶园。经过村委班子讨论,觉得建造一个平台有点可惜,徒步半小时到了山顶,应该有个地方可以歇歇脚、喝喝茶,于是,观景平台变为了茶楼。

  “我们其实是在山顶建设了一个‘问号’。来到这里的人都会好奇,山顶上的建筑是什么,也会想着上去看一看。”在赵明灿的带领下,体验团一行踏上登山道。西岩山最吸引人的便是纯天然的喀斯特地貌,有众多溶洞,有巨大的石壁,有错落参差的石林。在上山途中,经过一片石林,体验团一行停下来,拍照留念。“我之前去安徽看过石林,还不如西岩山的壮观,关键是纯天然的。”体验团成员胡惠芬感叹。

  目前,坑西村采用村民众筹与资金引入的形式组建了杭州富阳山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结合本村百亩荷塘、千亩石林、万亩茶园资源以及深厚的西岩山道教文化底蕴,成功引进浙江永耀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西岩朝雾景区项目,赵明灿介绍,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西岩山是西天目山的余脉,有丰富的地下温泉资源。”赵明灿说,接下来,在西岩山上,将会有溶洞探险项目、悬崖式酒店项目、温泉项目等,在西岩山下有一块空地,将来会建设成为万人音乐广场。而这些,都是因为坑西村的“石头”。做好了这块“石头”的文章,坑西村百姓的生活自然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比如溶洞探险项目,开发公司会收取景点门票,而门票的一部分比例归村集体所有。”他说,坑西村正在进行整体规划开发,不管怎么变,让坑西村的自然资源变得更有价值,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是这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登上山顶的那一刻,体验团一行感受到了豁然开朗。“村书记很有想法,坑西村的前景也非常光明。这是健康并且新颖的休闲方式,一定会受欢迎。”体验团成员裘红火说。体验团中的旅游专家章军坦言,要发展生态旅游,一定要有吸引游客的独一无二的东西,坑西村的自然资源非常好,以石林作为依托,做统一的开发也是明智之选,未来将建成的生态旅游综合体非常吸引人。

  【美丽攻略】

  坑西村位于银湖街道,除了坑西村的百亩荷塘、千亩石林和万亩茶园外,附近可以游玩的地方也很多。有著名的北宋白龙寺,有中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泗洲宋代造纸作坊遗址,有知名画家落户的抱华楼,有文学气息浓厚的麦家理想谷等文化院落,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千人坑遗址,华东地区最大的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银湖街道还打造了“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精品线路,可以到云水湾风情小镇体验一次深度游,可以去“中国素食文化村”东坞山看看,可以去感受唐家坞的书法文化,可以探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竺纸伞和湖笔制作技艺体验基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