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浦阳蓄势崛起 打造浦阳江畔桃花源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张旭 丁毅 通讯员 吴洁

浦阳工艺鞋特色展示馆内部效果图

振浦路沿线建筑景观设计图

入镇口效果图


镇文体中心效果图

  浦阳,萧山区自然河道里程最长、小微水体最多的地区之一,山依水,水绕山,山水相连,水乳交融,是最大的特色。诗画桃源、如诗如画,这不仅是美丽浦阳的真实写照,也是浦阳展现给外界的一个绝美窗口。

  高起点,新梦想。在蓄势崛起的关键之年,浦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秉承环境优先理念,坚持“美丽互联”,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主径,着力实现环境新塑,以全域景区化为导向,续写美丽新篇。在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引领下,浦阳不仅高标准做好集镇环境整治与管理,突出“两河两路三节点”特色打造;同时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以点带面推进美丽村落的构建与提升,以景区景观景致为要求,加速提升镇域人居环境。

  时间既镌刻奋斗历史,也将见证光明未来。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底色,浦阳将以环境品质的提升带动引领产业的升级发展,积极探索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共生共荣的绿色崛起之路,“绿色产业、金色田野、秀色桃源”三色主题更为鲜明,为打造浦阳江畔生态发展先行区增添新的注脚。

浦阳镇镇徽设计理念

  “浦阳江畔桃花源”———精炼的言语恰如其分地描绘出浦阳美丽乡镇的发展定位,是标识logo的核心理念。

  浦阳是一个被浦阳江包围的萧山南部“临水小镇”,logo上那一泓绕城而过的碧水,是“浦阳”拼音的首字母,更是环抱浦阳的母亲河。

  “桃花源”在浦阳桃源区域中,一缕春风,万树桃花,美如画卷的“桃源烟雨”是浦阳八景之一,而《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世外桃源,更是浦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该 logo将浦阳的地理位置、景色特点与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为一体,又似恒久的钻石,成为浦阳镇的标志。

  推进37个整治项目  绘就美丽浦阳蓝图

  找准优势和定位,浦阳充分立足自身丰富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底蕴,围绕“浦阳江畔桃花源”这一核心主题与目标,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村镇貌)为手段绘就蓝图,为浦阳着力打造浦阳江畔生态发展先行区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善谋者远行,实干者乃成。

  大手笔勾勒出浦阳美丽远景。37个小城镇整治提升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涵盖了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提升该镇集镇和乡村面貌。如布点建设生态停车场以新增360个公共停车位,改建公共厕所,提升浦阳机埠河、三湖闸河、凰桐江沿线景观,强弱电缆线上改下工程等。

  一步一个脚印将其变为现实。全面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浦阳成立了由镇主要班子领导带队的小城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凝聚全镇力量,坚决打赢这场小城镇整治攻坚战。目前37个项目中,强弱电上改下等工程已基本完成,生态停车场、沿河绿廊、入镇口景观、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等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浦阳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借势发力,浦阳痛下决心加强对十二大散乱污行业的整治力度,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经济在高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坚决取缔关停低小散工艺鞋企业,从479家减少到49家,铁腕整治鞋业企业力度可见一斑。在整治项目中,振浦路上一处旧厂房改造成了浦阳工艺鞋特色展示馆,更成为了该镇鞋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浦阳做好一篇水文章。打造美丽浦阳,沿山之“幽”和沿江之“秀”两条生态线路是一大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与水相关的整治项目并不少。如机埠河休闲绿廊、凰桐江绿廊等工程,进一步构建浦阳的水景观,让来到此地的游客能欣赏到浦阳的山水美景。

  整治的同时,浦阳依托“四个平台”综合治理信息指挥室,通过智能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加强环境卫生、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等管理,全面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浦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个项目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波波“热浪”迎面袭来,一幅幅整治画面生动演绎。每天增添的新成果都见证着该镇面貌的华丽蝶变。

  提升“两河两路三节点”  打造集镇景观特色

  将来,从萧山城区一路向南,沿路而布的一片画有白墙黑瓦建筑浮雕景观映入眼帘,既与周边的景致相得益彰,又凸显了当地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风貌。这是浦阳振浦路入镇口景观,是浦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区块提升“两河两路三节点”的其中一点。

  两河两路三节点,“三节点”即振浦路入镇口、桃湖村入镇口以及镇中心文体公园,“两路”即集镇区域两条主要道路振浦路与兴浦路,“两河”即机埠河和三湖闸河。

  振浦路与兴浦路两条道路两侧的立面整治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振浦路的亮丽面貌已经雏形初现,街景一角焕然一新。两条路的交汇处,一块占地近5万平方米的镇中心文体公园即将建成。拆除了道路沿线7户农户3100余平方米,将这片土地和北面的河道、田园连成一体,形成了一片广阔区域。充分利用原先的生态基础,沿河游步道、园林绿地和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文体中心和文化广场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与周边的凰桐江和浦阳江交相辉映。从文体公园沿兴浦路南行与大泥线交汇,即桃湖村入镇口。通过周边脏乱差整治,该处已经成为桃湖村的休闲场地。该入镇口北面,镇里规划了一片田园景观,让居民在城里也能看到原生态的田野景观。

  此外,机埠河和三湖闸河均与凰桐江相连,通过沿线整治和拆后提升工程,修建生态停车场和沿河景观带,形成两条生态绿廊,将成为集镇两处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两河两路三节点”等亮点工程将城、水和公园景观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彰显了浦阳集镇环境特色。

  据镇村建办负责人介绍,包括“两河两路三节点”在内的集镇环境整治项目的特点是大多数是民生工程,改善环境面貌的同时增进了浦阳居民的幸福感。除镇中心文体公园、沿河绿廊外,浦阳江大桥桥下空间修建休闲健身场所、口袋公园等工程,必将成为浦阳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培育美丽乡村

  精心提升镇域环境,浦阳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培育一批环境优美的特色乡村。

  灵山村山水资源丰富,是萧山区今年29个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之一,日益成为浦阳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样板。在全区开展的辅房整治工作中,灵山村上下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利用一个月时间,成为全镇首个完成辅房整治的村。

  这仅是灵山村创建美丽乡村取得众多荣誉中的一个。做好违建“减法”的同时,灵山村还做足美丽“加法”。灵山村充分利用拆后土地,修建成村级停车场完成生态复绿,让村民真正享受到违建拆除后的好处。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中,灵山村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用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该村党员干部带头拆改、带头宣传、带头服务。

  对于灵山村村民来说,村中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灵山村已成为浦阳的一张靓丽新名片,走出了一条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对未来的发展,该村也做好了规划,要打造一个乐水名山的灵山村。利用村内湖河相间的“水韵”特色,因地制宜引进“水生植物园”项目,并着手启动灵山寺修建提升工程,把灵山村打造成“三产融合、景村相融、文化创新”的美丽乡村。

  不仅是灵山村,结合浦阳江绿廊与族谱文化的江西俞村,是浦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亮点。一个月前,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江西俞村传承“扎河灯、放河灯”的民俗风情,再现了数千盏河灯辉映浦阳江的壮丽景象。“放河灯”是江西俞村的传统民俗活动,传承本土民俗风情,形成了浓厚的本土民俗文化氛围。紧依浦阳江,眼下的江西俞村将全力打造浦阳江畔“绿廊”新起点。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此外诸如以田野、水岸等风景为美丽视角的浦一村等有特色、亮点的村庄将更多地呈现在浦阳大地上。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