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罗星创新构建社区生活共同体

2018-10-07 09: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陶高峰

  晚饭后,女主人在会客室里与邻居围坐交流“育儿经”,男主人坐在小茶几边看书,一旁,两岁的孩子在玩具城堡里玩得不亦乐乎……这往往是家庭私密空间中发生的温馨一幕,但在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的御景湾小区,社区新开辟的公共空间——“小区客厅”中,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可以见到。

  这个210平方米的“小区客厅”由售楼部变身而来,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小区客厅”里有物业接待区、红管家服务区、业委会办公区、党群议事区……还具备志愿服务驿站、民情驿站、老娘舅调解室、善城书房、三点半课堂、童趣天地、共享厨房等服务功能,居民不出小区便能享受到各类生活服务。

  “我每天都要带着孩子来坐坐,这个‘小区客厅’就跟自己家里一样,让许多‘宅人’变成了‘社区人’。”小区居民刘娅丽打趣道。在御景湾的几百户住户中,与她有着同样习惯的居民不在少数。

  据了解,御景湾开出的这个“小区客厅”在嘉兴市乃至浙江省都属首创。为什么要在住宅小区开辟这样一方空间?

  “我们希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纳米’。”罗星街道党委书记钱慧说。随着社会结构转型,人们的居住形态和组织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如何让社区和居民小区从“居住的地方”转变为“亲密友好的生活共同体”?作为让陌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的空间安排,可供居民开展自由散步、亲子活动、邻里互动、健身娱乐等活动的具有家园感的社区公共空间必不可少。

  “现在一个社区往往包含许多小区,社区公共服务很难面面俱到,这就让我们动起了以小区为单位建设公共空间的脑筋。”钱慧介绍。据了解,御景湾小区所在的江南社区仅有7名工作人员,但要负责管理11个住宅小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今年7月起,罗星街道率先探索“补短板”,利用辖区内各城市小区的闲置用房建起“小区客厅”,既为小区居民提供接物待客、休闲放松的公共场所,也搭建起小区自治居民议事的平台,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多样的生活服务。

  “现在有了‘小区客厅’,小区的事大家在这里一起商量,带孩子、读书看报、乘凉下棋大家也坐在一起,邻里关系好了,大家跟我们物业的关系也拉近了。”负责御景湾物业管理的通源物业经理汪林告诉记者,通过“小区客厅”,物业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的接触多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的氛围更浓厚了,服务工作也越来越好做了。

  随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走向深入,御景湾的“小区客厅”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月来,居民、党员代表、社区干部时常围坐在“小区客厅”里,学习“八八战略”,讨论身边遇到的种种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楼道占道停车怎么办、小区不文明养狗的现象怎么治理、垃圾分类如何落实……如今,“小区客厅”墙上贴出了《小区公约》,成为提升社区生活“文明指数”的一方阵地。

  据了解,今年,罗星街道还将挂牌并新建一批“小区客厅”。与此同时,集社区服务和社区商业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也在紧张开工建设中。“未来,我们将形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客厅’及小区楼道四级管理网络,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更有归属感、更有幸福感。”钱慧表示。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