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罗星街道为甜瓜种植户增收“全盘谋划”

2014-06-18 15:5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蒋立辉

  #!time!#“老王,这几天天气开始转热,你要多注意大棚内的温度,采摘完成后要及时上水闷棚,防止土壤连作障碍的发生。”日前,罗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建军,来到鑫锋村种植户王明德的甜瓜种植基地,指导其生产。

  罗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在现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不断引进甜瓜新品种,甜瓜已成为该街道的一张“金名片”。2013年度,马家桥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素有“甜瓜之乡”美称的罗星街道,现有大棚甜瓜种植面积约6000亩,主要分布于马家桥、亭桥和鑫锋三个村,种植的经济效益从最初的几千元每亩到如今的1.5万元甚至2万元每亩。罗星甜瓜产业协会的成立,在种植户与政府之间、种植户与种植户之间搭建起信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好罗星甜瓜在市场的信誉度。各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农户在统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户开展生产活动。“设施越来越好,甜瓜品质也越来越高,我们的甜瓜受到江浙沪消费者欢迎。”王明德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甜瓜种植户,罗星街道于2012年成立了罗星甜瓜产业协会,主抓两头,成效明显,即在新品种引进和市场对接上下足功夫,让罗星甜瓜的发展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王明德便是协会会员之一。

  协会成立至今多次组织种植大户到上海农科院参观考察新品种,为像嘉善明德家庭农场主王明德这样勇于探索创新、敢于尝试新品种种植的大户,搭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平台,联系上海农科院教授提供新品种种子和栽培技术服务,进一步改良罗星街道精品甜瓜的品质和丰富甜瓜品种,成功引进了“哈密红”、“红绿早脆”等一批受到市场欢迎的新品种。在积极引进新品种的基础上,罗星街道还积极向广大种植户推广集无公害、瓜苗成活率高、抗逆性强等多种优势于一体的压缩型基质育苗营养钵,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摸索出一条甜瓜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好路子。在帮助农户种好瓜的同时,罗星甜瓜产业协会努力做好拓展销售渠道方面的服务,在2012年开拓杭州新田园销售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销售模式,组织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与超市的对接,打进杭州联华超市;2013年在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直销店20家门店进行全覆盖销售;与相关网络直销店加强沟通与联系,尝试网上甜瓜销售新渠道。

  “最初家家户户都种植最普通的甜瓜品种黄金瓜,价格虽然不高,但是产量高,亩效益也较为可观。”王明德说,随着时代的进步,市场竞争的加剧,甜瓜产业面临着“僧多粥少”的局面,于是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开始指导农户引进甜瓜新品种,增加其经济效益,如今农户种植的甜瓜品种从原先的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近20个品种,有国产的也有外国进口的,比较受消费者青睐的有“黄子金玉”、“蜜天下”、“西薄洛托”和“翠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