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罗星街道种植户“看天”打理农作物

2015-03-03 11:0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宋亚

  #!time!#昨天早晨,罗星街道厍浜村种植户王华荣早早就来到甜瓜基地里,他要趁着天晴将大棚外的水沟开深一些。“前段时间一直是阴雨天气,棚内有一些积水,导致即将上市的甜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虫害。”王华荣说,造成积水的原因便是水沟不够深排水不及时。此外,这两天他还忙着掀膜通风,将棚内的湿气排出。

  上周,我县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出现了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对我县在田农作物生长十分不利,造成田间农作物发生病虫害等情况,据气象资料分析,我县未来几天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对此,县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我县甜瓜种植最集中的罗星街道马家桥村,甜瓜种植大户老陈正在自家的大棚里清理杂叶。今年他一共种植了30亩大棚甜瓜,第一批种的是黄金瓜。受天气影响,棚内温度较低,影响了瓜苗的生长,目前这些黄金瓜只有鹅蛋大小。“你看看,原本这段时间是甜瓜快速生长时期,受到天气的影响,导致生长有些缓慢,但只要管理得当,这几天气温回升,第一茬甜瓜应该能在3月初上市。”据介绍,黄金瓜是马家桥村最早上市的甜瓜品种。马家桥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天气条件不理想,但是农户还是要继续做好大棚的防冻保暖和通风换气工作。

  在魏塘街道网埭港村,农户张美芳正在草莓棚里将枯黄的叶片摘去。张美芳种植的草莓主要销往上海市场,春节期间是草莓销售旺季,她一天都没有闲着。“今年每个棚的产量跟往年差不多,在2000公斤左右,但价格却是去年的一半,刚上市时每公斤24元左右,这几天每公斤10元。”张美芳说,由于这几天连续阴雨天气,湿度大,光照不足,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对草莓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对此街道的农技人员提醒,农户要加强草莓大棚管理工作,适当通风,注意开沟排水,及时清理植株,掰除老叶、病叶、病果,清除残留花枝、疏花疏果等,合理用药,确保草莓产品质量安全。

  而对大云镇缪家村的大棚花卉种植大户赵德煜来说,这次的阴雨低温天气对他的花卉生长影响不大。赵德煜承包了40多亩地,共建有30多个花卉大棚,用于种植百合花。他说,外界低温对花卉影响不大,原因是大多数大棚配备了加温设施,到了晚上温度较低时,只要打开加温设施,就能保证棚内的温度达到15℃以上。至于阴雨天气光照少,赵德煜说,这会使得花的光泽度相对变差,但并无其他大的影响。

  县农技专家提醒农户,周日起我县以晴朗天气为主,农户要及时清除棚内冻死植株和病残植株,以防天气回暖后棚内疫病、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低温过后,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恢复植株及秧苗长势,增强抗性。同时,要及时做好大棚的通风见光降湿、喷药防病、薄施叶面肥等管理措施。骤晴天气,大棚还应注意及时回帘,科学调控棚内温湿度,防止植株凋萎死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