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来了六只非洲象 住2万平方米豪宅

2018-10-02 10:10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青 通讯员 袁晓琴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非洲象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供图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是很多小朋友的假期第一站。早上不到10点钟,第一批人潮就涌了进去,孩子们在前面撒欢地跑,家长们在后面踱着步悠闲地走。

  “妈妈,那里地上有个爱心,是不是大象要出来呀?”话一喊出,很多小朋友都围了过去。

  不一会儿,随着一声低沉平稳的吼叫,一只非洲象轻快地走了出来,接着是第2只、第3只……共有6只。

  动物管理部的马经理说,“今天是它们搬进新家的第一天,想用美食来迎接它们,希望它们能喜欢。”

  这六只非洲象可不是刚来杭州,它们来了快两年了。只是,它们2万平方米的家刚刚“装修”好,可以入住了。

  “男孩跟男孩玩,女孩跟女孩玩”

  非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了,可眼前这6只非洲象一看就没成年,只跟成年女性一般高。

  “现在它们的个头在1.6米-1.7米,这还比刚来的时候长高了20厘米呢。不光长个子,体重也噌噌地长,增加了500多斤,最重的已经有2吨了。”动物管理部的马经理说。

  6只大象里,4只是“女孩子”,2只是“男孩子”,从来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一直由3名饲养员照顾。时间久了就养出了感情,饲养员们给它们取了名字。女孩子叫舟舟、欢欢、盈盈、妮妮,男孩子叫达达、杭杭。

  非洲象喜欢群居,而且是母系族群,族长都是母象。现在虽然只有6只,但已经有了首领,就是个头最高、体重最重、年龄也最大的舟舟。

  这不,刚出场舟舟就“霸道”了一次。看到美食,它再次叫起来,赶走了同伴,独自享用地上的苹果和胡萝卜。吃完之后,一个转身又去找同伴玩,恢复了和谐。

  算起来,刚来的时候,它们只有10岁,现在也只有十二三岁。而非洲象的寿命可达60-70岁,至少满18岁才算成年。现在,它们都还是孩子,相处起来也是满满的孩子气。

  两只公象达达和杭杭喜欢翘起鼻子,互相顶着玩。女孩子中,盈盈和妮妮关系最好,有好吃的会彼此分享。

  住进2万平方米的“豪宅”,斑马可以经常来串门

  马经理指着非洲象的新家告诉孩子们,“这里是运动场,那边有游泳池、蹭痒痒树,远处还有沙池,这些全都是非洲象喜欢的。”

  从非洲象来到后,动物园就一直考虑它们的住宅问题。后来专门请了设计公司,采用国际最优标准,真实模拟非洲环境,历时一年半,打造了现在的非洲部落。

  现在,部落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绝对的豪宅。

  部落里的游泳池,看起来只是长长的一条,实际有4米深。通过一层层宽大的台阶,非洲象们可以慢慢走到水底。4米是一只成年非洲象的身高。这样,就算它们成年后,也可以6只一起下水玩耍。要是哪天它们玩高兴了,即兴表演喷水,对游客也算是额外福利。

  紧邻非洲象的豪宅是长颈鹿和斑马的家。豪宅还专门给斑马留了进出通道,斑马随时都可以过来串门。

  “别看非洲象长得凶猛,它们和其他动物的关系很好,长颈鹿啊、斑马啊,还有即将搬过来的羚牛,都是可以在一起玩耍、吃草的。”马经理说。

  一直照顾它们的饲养员夏先生说“它们不挑食,很能吃。”窝头、香蕉、苹果、胡萝卜、包心菜、甘蔗、青草,一只非洲象一天能吃掉200斤食物。除了每天两顿正餐,零食也从来不断。

  以前,夏先生一直喂动物园里的亚洲象。自从非洲象来了之后就专心照顾它们。说起“饮食习

  惯”来,非洲象唯一要比亚洲象多吃的食物是树叶。

  现在能同时看到非洲象和亚洲象

  现在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能同时看到亚洲象和非洲象了。但是你知道它们有哪些不一样吗?

  最大的区别是象牙。在亚洲象里,只有公象才会长大象牙,但是所有非洲象都有象牙,只不过母象的短一些。

  耳朵也不一样。非洲象的耳朵上下可长达1.5米,简直大如蒲扇,而亚洲象的耳朵圆圆、小小的。

  还有鼻子。亚洲象的鼻子上只有一个凸起,而非洲象的鼻子上有两个,就像比“六”的手势。另外,亚洲象的头上有两个包,被称为“智慧瘤”,而非洲象的额头是平滑的。

  非洲象要比亚洲象大很多。一只成年非洲象最大有4米高、6米长、10吨重,足足比成年亚洲象大出20个成年人的体重。不过,现在6只非洲象年纪还小,在它们成年之前,亚洲象还能再称霸几年。

  要是你打算去看,可得抓紧时间了。非洲象的生活气温不能低于18℃,因此,一旦进入12月份,它们就要闭门不出了。要看,只能等到来年3月啦!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