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整整38年! 杭州养熊猫第一人昨天退休

2017-07-10 09:1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邹明燕

  嗨,哥们儿,你看我像不像招财猫?

  这是张师傅最后一顿工作餐,张师傅说自己只和培培拍过合影,“天天见它们,根本没那个意识,在家里一时找不到,不过它们都在我心里,每天都想着”。    记者 刘云 摄

  躺着+吃着,是绝配啊!

  昨天,上完最后一天班,张师傅正式退休了。

  张师傅,名叫张旭升,60岁,杭州人,1975年进杭州动物园工作,1979年开始专职饲养大熊猫,38年,前前后后9只大熊猫都是他一手带过的。

  可以说,张师傅是整个杭州照顾大熊猫资历最老、经验最足,也是和大熊猫最亲的“保育员”。

  “别看这些小东西可爱得很,有时脾气也坏得很,干过很多糗事。”张师傅要跟大家八卦一下“萌界霸主”。

  杭州头一对大熊猫 外国人都组团来看

  杭州动物园,成立于1958年。最早开在钱王祠,1975年10月迁到了现在的虎跑路上。搬新家的那一年,动物园大规模招聘,张师傅就是那时候进了动物园。

  当时动物园建了一个别墅式小花园作为熊猫馆,并首次迎来了大熊猫。只是,刚进园的张师傅,当时和大熊猫“没缘分”,分配去了小兽园,负责养狐狸、豺狼,“心里不乐意,实在是太臭了。”

  1979年,照顾大熊猫的杨师傅回家生孩子了,张师傅被调到了熊猫馆,“当年走进熊猫馆时那心情,绝对是欢天喜地”。

  张师傅负责的第一批熊猫是迎迎(雄性)、培培(雌性),都是两岁左右时在四川野外找到的,后来送到北京动物园,杭州动物园又从北京引进。

  当时,这可是轰动杭州的大新闻,很多市民排队去看。“别说春节、国庆节,平常熊猫馆都是围得人山人海,还有很多外国人。”张师傅说,1980年到2000年,20年里,熊猫馆里每天都是导游带队来的外国旅游团,日本团特别多。

  起初还好奇,来杭州旅游,行程里还会列动物园的?

  后来听导游说,行程里根本没有,是外国人听说杭州来了大熊猫后,纷纷要求加上的。这些旅游团目标明确,进了动物园啥也不看,直奔大熊猫,看上一会,扭头就走,坚决不在其它动物前浪费时间。

  1985年前后竹叶“断货”

  张师傅满杭州找竹子

  植物园找张师傅谈话

  “不能再剪了,竹林都剪秃了嘞”

  在38年的“养猫”生涯中,迎迎、培培是张师傅照顾得最久的,当然感情也最深。几十年过去了,连它们的喜好都还记得清清楚楚。

  张师傅说,迎迎是男孩子,调皮得不行,远远看到张师傅,会弄出各种动静,“撒娇”让张师傅陪着一起玩。培培,是最温驯的,和人也亲近,只是挑剔,竹叶要捡着嫩的吃,酸苹果绝对不碰,要吃红富士。

  照顾它们俩,张师傅也真是尽心。

  1985年前后,竹叶“断货”,为了让它们吃饱,张师傅每天都去剪竹叶。先是动物园里,满山头上剪过去;动物园剪没了,出了园子,骑上自行车,去长桥、玉皇山,剪好了绑在车上带回来;还找去了植物园,剪了两个多月后,植物园特意找张师傅谈话,“不能再剪了,竹林都剪秃了嘞,景观破坏了。”

  大熊猫怕热,为了让它们凉快,也是想了很多法子。最初,在熊猫馆的房顶上洒水,一天来回洒好几趟,夜里都不能停,让房子里凉快点;后来,上了大设备,张师傅说好像是叫制冷机,用自来水一遍遍过滤出冷气;到了1993年,杭州人家里都还没有空调呢,整个动物园里,大熊猫用上了第一台!那时,用电紧张,张师傅说每天要打报告去申请,批示下来,才给用电开空调。

  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迎迎、培培年纪也大了。

  1996年9月30日,因为肝腹水,迎迎去世了。“当时就陪在身边,它满肚子水,排不出来,看得心都碎了。”张师傅记忆犹新。

  培培年纪大了以后,为了提升它的免疫力,常年吃青春宝,和人吃的不一样,培培吃的是特制的,吃了好多年。到了2004年8月13日,培培在33岁高龄时,因脏器严重衰竭,也走了。

  张师傅说,培培走时是有征兆的。当天早上,它还喝了一包牛奶,午睡好了想爬起床,胳膊撑起来,晃晃又跌了回去,再撑,又跌下。张师傅说,他一看不对,马上呼叫兽医,带着氧气瓶赶过来,还是晚了,“就像老年人要走了一样”,张师傅沉默了好一会。

  不过安慰的是,以人的年龄来算,培培已经是百岁老人,也是当时世界上园养时间最长的大熊猫寿星。

  成成 听到叫它就会肉滚滚地跑过来

  双好 哪怕听到了也懒到屁股不挪窝

  熊猫馆的主人,先后有9位,分5批入驻。

  1975年-2004年8月,主人是培培、迎迎; 2004年11月-2011年5月,成成住了六年多;2011年5月-2013年9月,是蜀云、娅琳;2013年9月-2016年9月,又迎来了成大、成小;去年9月20日,第五任“馆主”成就、双好,一直住到了现在。

  迎来送往,这么多只大熊猫,只只都有自己的性格。

  张师傅说,迎迎最调皮,偶尔还会欺负人;培培最温顺,但是也懒,经常一动不动;成成最好玩,也最听话;蜀云最活泼,每天爬来爬去;成就最会吃,只挑爱吃的进嘴,也最爱洗澡……

  比了一会,他说,最爱可能还是成成。

  既活泼好玩,又听话。张师傅说,只要叫一声,成成听到了就会肉滚滚地跑过来。不像双好,叫来叫去,哪怕听到了,屁股也不挪窝,就装没听到。

  当年成成来杭州,是带着四川的饲养员一起来的,每半年换一个人,兽医还要每年来一趟检查。那时,张师傅只是协助饲养。三年后,张师傅和成成的感情,四川的饲养员们都看在眼里,放了心,从此撤回去,哪怕再来了新大熊猫,也全部交给杭州负责。

  当了38年“保育员”的张师傅概括

  大熊猫的生活就是吃吃睡睡又吃吃 偶尔有精神去卖个萌

  照顾大熊猫,38年来,张师傅有固定的时刻表——

  8:00,上班,进门先观察过了一晚大熊猫怎么样,再放上笋、竹叶,算是起床小点心,把大熊猫引到外室活动;自己和同事打扫熊猫内室的卫生。

  9:50,大熊猫吃早饭,伙食有竹叶、笋、苹果、窝窝头。喂食不能一股脑,要吃光了再给一点。“大熊猫不爱干净,一边吃一边拉,经常一不小心就拉在自己的食物上,有时还拉到喝水盆里,又自己嫌弃自己,肯定一口不吃了”。

  11:00,吃累了,大熊猫要睡觉,张师傅抽空把上午的情况写下来。

  13:00-13:30,大熊猫起床、吃午饭。

  14:30,又吃累了,又要躺会儿。一句话,大熊猫的生活就是吃吃睡睡又吃吃,偶尔有精神去卖个萌。

  17:00,张师傅该下班了,再打扫一遍卫生,重点检查门锁、灯、空调。熊猫馆里有监控,晚上保安负责,有情况随时呼叫。

  重复了38年的日子,昨天退休,结束了,会不会不习惯?

  张师傅说,肯定的。他都想好了,日子总是要慢慢适应的。他打算开始这段日子经常回来看看,慢慢地告别。

  而且,还要经常带着孙子来看大熊猫呢。张师傅说,儿子是1985年生的,小时候逢人就吹:“爸爸是养大熊猫的!”儿子长大了,不来动物园了,六岁的孙子接力,问他杭州大熊猫谁养得好,又是一脸傲娇,“我爷爷!”

  接下来大熊猫谁来管,大熊猫会不会不适应?张师傅说,现在还没定,不过他不担心,“这两年我带过4个硕士研究生,都会养大熊猫!”

  (除署名外,本版照片由杭州动物园提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