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牵手四川黑水县 产业扶贫出新招

2018-10-02 09:02  来源:嘉兴新闻网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沈 鑫 曹华登 马银淇

  分开看,就是普通的皮包和带有地域风情的藏绣,但巧妙结合之后,就成了独具特色的一款旅游文化产品。这是日前海宁开展“造血式扶贫”,为四川省黑水县脱贫攻坚量身定制的新招。

  黑水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和海宁市相距2000多公里,今年5月两地签订对口扶贫协作协议。海宁市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多层次、多方位助力该县经济加快发展,产业扶贫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8月底,首批到达黑水县的时尚皮包款式多样,颜色丰富。这100个由海宁皮革城发动商户捐赠的库存皮包,在黑水县妇联的组织下,由十多名擅长手工刺绣的黑水女子进行再加工,实现了当地刺绣产业的一次延伸。

  “刺绣在家就能做,自己也能多一笔收入。”参与刺绣制作的芦花镇四美村米尔克组藏族女子三基说,除操作便捷、收入增加的好处外,也能为传承藏绣文化贡献力量。

  据海宁市赴黑水县挂职干部陈闵健介绍,这首批100个臧绣皮包将率先在当地彩林节上“试水”,赠予来往客商,依托旅游节等官方活动和民间活动,逐步打响产品名气,开拓潜在市场,并进入成都海宁皮革城的两个试点商家展销。“捐赠合作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海宁皮革城的设计师资源和全国销售网络,让藏绣皮包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继续支持该产品创新发展。”成都海宁皮革城董事长张勤跃说。

  “让库存皮包通过手工制作成为文化旅游产品,找准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合点,把海宁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与黑水的文化优势充分结合起来,盘活了皮革城资源,提高了产品创新力度和附加值,兼顾了对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的传承。”陈闵健认为。

  “创新藏绣手工艺的传承模式和营销方式,意味着黑水县产业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黑水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海宁新颖、独特的皮包设计叠加黑水藏绣图案和题材,能进一步推动藏绣焕发新生,让藏绣之美依托皮革城专业平台走向世界聚光灯下。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